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乌市电暖双停 “劣质煤原因说”遭质疑

2006-12-07 00:00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冻了80多小时,乌市恢复供暖  

    部分地区曾经电暖双停 网友质疑"劣煤原因说"  

    并未完全停暖只是低温运行
  

    昨日,记者从该公司总经理工作部获悉,事故发生后,该公司便立即动员工程技术人员分三班倒,每班约40人,对1号锅炉进行清焦。经72小时昼夜奋战,至12月5日晚9时45分,1号锅炉结焦已全部清理完毕。昨日凌晨2时左右,1号锅炉开始点火。  

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马新春介绍说:“事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政府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在保证不影响其他区域的情况下,把其他供热站的余热调配到天山区和水磨沟区。其实受影响的区域并未完全停暖,只是低温运行,输水管的温度应该在10摄氏度左右,否则在严寒中这些水管将被全部冻裂,那后果将不堪设象。”  

    停暖与停电“撞车”  

    昨日,记者发现,就在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停止供暖前一天,乌鲁木齐市电业局通告市民:12月4日至13日将在全市大面积内对电力系统老化设备进行停电改造。电业局的设备维修和停暖事件出现了“撞车”,停暖又停电,市民将如何度过严寒的冬天呢?昨日,乌鲁木齐市电业局政治工作部刘女士称:“由于冬季供电负荷增大,一些变电所电力设备老化已出现安全隐患,我们电业局进行维修这是正常工作范畴。当然这个工作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进行,我们是分区、分段、分时进行的。”  

    据刘女士介绍,停暖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市电业局充分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所以特意将原先安排的每天8小时停电改造工作进行压缩,每次施工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甚至争取3个小时完成,并尽量选择不影响居民生活的时段进行。  

    “劣质煤原因说”遭质疑  

    停暖发生后,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负责人曾出面介绍该公司使用劣质煤的原因,他说,今年以来,由于原煤供应紧张的局面一直未能缓解,签约供煤商只能向苇湖梁电厂提供80%的生产用煤,“为不耽误生产,(厂里)只能选择一些小煤窑的煤。”  

    昨日,记者在新疆天山网上看到此解释遭到了一些网民的质疑,“难道新疆没有优质煤?难道苇湖梁电厂没有钱采购优质煤?”网民认为,涉事公司不能用“只能选择一些小煤窑的煤”这样的言语来撇清责任。  

    另两家电厂也出现锅炉结焦  

    昨日下午,记者获悉,向乌鲁木齐市供暖的另外两家大型电厂也出现了锅炉结焦现象,但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马新春称,他并不知道此事,因为这两家电厂以及发生事故的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都不在乌鲁木齐市管辖范围内。当地有关人士称,另外两家电厂都拥有多个机组锅炉,即使出现部分结焦现象,也可以多个锅炉交替使用,相信不会影响其对外供暖。  

    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另外透露,1号锅炉已经恢复发电供暖,待1号锅炉运行一天度过观察期之后,该公司将对2号锅炉停机检修。2号锅炉内还有大量结焦,目前只能发挥其部分的发电和供热功能。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马新春就此解释:“即使2号锅炉要进行停机清除,也不会再影响到乌市的供暖,因为1号锅炉的正常使用,将能保证市民的供暖需要。”  

    影响  

    一些低价位电暖器脱销  

    据了解,由于冬天乌鲁木齐市供暖部门都会向居民家中输送暖气,所以使用暖气的人很少会再去购置取暖设备。几日的停暖后,该市各大电器商场立即出现了电暖器热销场面,一些低价位电暖器甚至出现了脱销。  

    昨日上午,该市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乌市有供热设施以来,50多年都没有出现停暖的事情。现在一停暖,大家都冷得受不了,我和老伴在房间里把棉衣、棉裤全都穿上了。”张先生说,前天排队从商场买回一台暖风机,但整天开着还是感觉没有暖气包好用。  

    新闻链接  

    后4天停电计划取消
  

    据都市消费晨报报道,12月6日,乌鲁木齐电业局发布消息:由于种种原因,从12月7日起,结束此前在12月2日通告市民的停电检修、改造电力系统设备。至此,原定于从12月4日至12月13日的停电检修取消了后面4天的计划安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