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竞标菲律宾电力业务 国家电网有望胜出

2006-12-11 00:00关键词:电网国家电网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资产接近1.2万亿元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正在低调参与竞标菲律宾电力输送公司(TransCo)未来25年的经营权,总投资额25亿-30亿美元。 

  记者从Trans Co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竞标工作已进入到第三轮议标阶段,国家电网 
和菲律宾Monte Oro电网资源集团组成的投标团已获得竞标资格,他们将与另外两个投标团展开最后竞争。 

  另外两个投标团是Triratna控股集团、Tenaga Nasional Berhad公司和新桥亚洲公司;Citadel控股公司和Terna SPA公司。这些公司是经过菲律宾方面在技术、财务等环节的严格审核后获得投标资格的。 

  负责组织招标工作的菲律宾电力行业资产和债务管理公司稍早一些时候表示,招标结果将在年底公布,中标者的经营权将在2007年获得菲律宾国会批准。 

  国家电网和Monte Oro电网资源集团组成的投标团中,国家电网投入的资金占40%。MonteOro电网资源集团由菲律宾商业大亨沃尔特·布朗控制,他是菲律宾矿业和地产业的领军人物。 

  国家电网公司一位高层向本报证实了参与竞标的消息,但不愿透露细节。日前有消息称,美国凯雷集团也加入到国家电网的投标团中,共同出资25亿-30亿美元参与竞标。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商处一位人士表示,国家电网是今年才加入到竞标行列中的。此前几年,菲律宾政府一直寻求将TransCo私有化,以提高其运营效率,降低国内电价,但至今未获成功。 

  “国家电网的竞争力比较强。”中国能源网执行副总裁韩晓平表示,国家电网的主要优势在于电网运行管理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如能中标,在未来运营和投资建设菲律宾电网上具有较大潜力。 

  2001年菲律宾《电力工业改革法案》实施后,菲律宾政府从国家电力公司中分拆出电网资产,于2002年组建了Trans Co,负责全国电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Trans Co2003年3月1日开始独立运营,目前总资产约26亿美元。 

  参与竞标Trans Co之前,国家电网已频频迈开国际化步伐,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家的电网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主要合作内容是把邻国电力输往中国。据了解,国家电网在这些国际项目上的投资已超过百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