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反驳“特高压”项目垄断质疑

2006-12-11 00:00关键词:特高压垄断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杨名舟始终坚信,他“抱定一死”上书国务院必将给“特高压”项目的实施带来一定阻力,然而事与愿违。

    “特高压”将继续扩展 

    11月,消息报道电力斗士杨名舟上书国务院,直斥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实施的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涉嫌垄断。此后许多学者也参与到批评“特高压”的阵营中来。然而反对声浪并未让“特高压”进展的脚步稍作停留。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称,规划中的“特高压”网除了正在建设的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外,未来还将在华北和华中建设贯通南北的1000千伏输电通道,并进一步发展到其他地区。届时,“特高压”电网传输容量将达到2亿千瓦以上。 

    谈到来自市场的各种不同声音,刘振亚的副手舒印彪十分坦然:“任何一个重大工程的上马,都会面对分歧。争论越激烈,越显出工程本身的重要性。我们把每一个不同意见都当做一个课题加以研究,说起来要感谢这些持不同见解的专家,是他们的意见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扎实。”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专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被国家电网公司称为“为我国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保驾护航,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的智囊团,由国家电网顾问及国内外相关专业的资深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有主任委员1名,委员19名,其中包括9名院士。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爆料,国家电网还打算在与俄罗斯签署的供电协议中也加入将采用“特高压”输电的条款,意欲抬升“特高压”的重要性。 

    “特高压”的网架将覆盖南到广东电白,北到黑龙江呼盟,西到云贵高原,东至上海,途经省市的地方政府也态度积极。 

    湖北省荆门市委原书记袁良宽曾经考察过1000千伏荆门“特高压”变电站工程。“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落户荆门,对荆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从发展后劲来看,荆门石化的扩建工程进展顺利,炼油能力有望在两年内由每年300万吨提高到600万吨,此举将再造一个荆门石化。”他公开表示。 

    实际上,正如刘振亚所述,“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争议仍在继续 

    在“特高压”得到高层认可后,专家质疑的声音在公开场合逐渐减弱,但双方的争论并没有平息。 

    一位与杨名舟持相同意见的专家向记者透露,政府相继表明支持“特高压”项目,与国家电网只邀请与自己立场一致的专家参与论证有关。按照国家规定,重大工程必须要由部委牵头,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比如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就负责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评估。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坚持叫停“特高压”的想法丝毫没有改变,他参加过国家发改委先后组织的三次“特高压”技术研讨和座谈。“这些会议都不是论证会。”据透露,第一次是技术讨论会,后两次会议每次都有二三十个人参加,听取大家不同的意见。 

    在反对者眼中,国网公司建设“特高压”,上升到较高层次是与国家电力改革相违背,这是他们不停高调反对“特高压”电网的最重要原因。 

    11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十一五”电力体改意见,归结专家们的意见,电力改革的主要工作集中在电网环节,包括输配分开、厂网分离,主辅分离,都使电网需要处置许多问题。而对新发布电改方案,反对者们均认为改革的“调子”被某些利益相关的大企业“操纵”了。 

    据国际著名电网专家蒙定中介绍,尽管目前已经组建了六大区域电网公司,但国家电网公司对其下属区域电网公司一直实行垂直管理,很难实现电网环节的合理改革。 

    知名电力专家刘纪鹏则认为,一定要把反行政性垄断放在电改的首位。电力公司的利润多少都是由发改委批出来的,仅靠行政审批永远也摆脱不了电力项目时多时少的局面。 

    观点回放 

    正方刘振亚 

    电网薄弱是造成缺电的一个重要原因,要从根本上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发展资源配置能力更强的特高压电网,建设电力高速公路刻不容缓,这是解决煤电油运紧张问题的一个关键,更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反方杨名舟 

    如果全国铺开“特高压”交流电网,全国一张网即宣告形成,垄断在技术上就形成了。这与“5号文件”确定的发展区域电网、实行输配分开的目标相悖。1000千伏的“特高压”会使目前区域电网的500千伏网架解列,成为配电电网,从体制上、技术上彻底堵死区域电网公司的发展之路,其最根本的目的是维护垄断管理体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