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新疆风能开发“风光无限”

2006-12-12 00:00关键词:新疆风能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风力资源丰富,九大风区的可利用风能约二百四十亿千瓦时,可装机容量约八千万千瓦,相当于四个半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可谓‘风光无限好’。”新疆风能研究所所长杨永利在今日举行的新疆科学技术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新疆目前已建成五座风力发电场,风电装机容量达十八万千瓦,成为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省区。 

  因风电开发而著名的新疆达坂城风区位于准噶尔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的通风口,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到吐鲁番,会看到一片由风力发电机组成的白色海洋,这就是亚洲最大的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场。绵延近五公里的巨大风力发电机源源不断地向乌鲁木齐输送着绿色电能,这里也成为乌鲁木齐南郊一道壮观的风景。

  杨永利说,正是因为看好达坂城风区的风能储量,丹麦政府于一九八九年捐赠三百万美元的风电设备,在新疆建设了中国第一家风力发电厂。该区域总面积已达到了一千六百平方公里,年风能蕴藏量约为二百五十亿千瓦时,被不少国内外专家称为中国风能资源条件最好、开发前景广阔的地区。

  参会的有关能源专家也说,近年来,在持续的能源紧张与日益加大的环境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风能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新疆作为中国风力资源最丰富、较早开发风能的地区之一,正引起世界风电投资商的关注。

  杨永利介绍,新疆的三大优势吸引了世界风电投资商的目光,首先是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地形特殊,风力资源十分丰富,陆上风能资源占全国总量近四成,仅次于内蒙古自治区。其次是风电厂地势平坦,交通便利,不需要很多前期投入。另一个优势是风电、光电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水平位于世界领先水平。如新疆生产的六百至七百五十千瓦级风机综合造价约每千瓦七千元人民币,大大低于国外风机价格。目前,新疆的七百五十千瓦风机已实现大批量生产,一点二兆瓦直驱型风机样机也成功运行并网发电。

  风力发电已成为很多边远农牧区解决生活用电的主要方式之一,在新疆的一些山区草场,只要有人定居的地方,就会有风力发电站,当地民众的生活观念和生活质量也因为有了电而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不过,新疆风电发展也存在产业瓶颈,主要表现为新疆电力需求有限,用电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发展新能源的愿望没有中国其它省区迫切。

  目前,新疆的能源开发大部分还是局限于传统能源开发上,有关专家警告说,虽然新疆有丰富的石油、煤炭等资源,但如果继续乱开乱采,不采取相应的措施,那么二十年后新疆就会变成能源“匮乏”地区,新疆加快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比如大力发展风电、推广太阳能供暖势在必行。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新疆风电具有向外输送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新疆电网与全国联网,新疆风能开发利用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疆查看更多>风能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