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天津市能源发展确定5大重点

2006-12-12 00:00关键词:天津市能源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日,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为确保天津市“十一五”期间能源发展目标的实现,天津市以3大主要对策措施,确保5大能源发展重点的实施和达到发展目标。如采用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技术,利用海水资源建设超临界的大容量发电机组,提高发电效率,建立电力工业生产的循环经济。在节约能源方面,2010年人均万元GDP能耗比重比2005年降低15%以上,年均节约率为4%以上,全社会节能量为1380万吨标准煤。

  据悉,“十一五”期间,天津市5大能源发展的重点包括:

  1、电力。在滨海地区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利用海水资源建设超临界大型发电主力机组,形成发电、海水淡化、卤化工、建材不同行业的产业链,实现电力工业生产循环经济模式。根据负荷发展和地区电力平衡结果,完善500千伏网架结构,引进“西电东送”电力,加强220千伏及以下城乡电网的建设,规划新扩建220千伏站48座,新增主变14490兆伏安,新增110千伏主变容量6756兆伏安等;

  2、供热。随着居民消费逐渐从舒适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未来几年里将重点发展节能型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4.85%,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体,集中供热锅炉为调峰、补充,充分利用地热、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城市供热体系,拔掉中心城区内的燃煤锅炉房等;

  3、燃气。天津市燃气规划的重点是,加快用天然气代替煤制气、液化石油气、燃料油和燃煤,进一步扩大工业、服务业和居民用量。为此,天津市将建设天然气接收门站3座,建设外围快速路4MPa的输气主环干线,3条连接滨海新区4MPa的联络管道和相应调压站等;

  4、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天津市将重点发展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太阳能、地热利用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滨海地区建设1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建成贯庄日处理1000吨、青光日处理600吨的垃圾发电厂。同时,在有条件的地区合理规划开发秸秆气化、秸秆发电、沼气发电,并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等;

  5、节约能源。工业节能实施跟踪监测,至201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达到1.29吨标准煤。在建筑节能上,严格实施节能65%的标准,加快推进供热分户计量收费。交通节能继续加快发展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效率。加快淘汰老旧汽车、船舶和落后的农业机械。

  为确保5大能源发展重点的实施,天津市有关方面确定了3项主要对策措施:一是落实能源措施。支持天津市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山西、陕西、内蒙古等能源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实施25万吨级深水航道项目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保证进口原油卸接。尽快实现天津市的多种气源供应,在现有陕气一线基础上,争取陕气二线的资源等;二是节约资源措施。天津市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加快发展能源消耗少的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产业发展。通过完善价格和财税体制促进节能,积极推进能源领域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进程,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制度保障措施。依据国家相关法律,尽快完善天津市在能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配合《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制定天津市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天津市能源战略目标的有效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津市查看更多>能源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