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华能四大电力点建设确保发展用电

2006-12-13 00:00关键词:华能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将这句融汇了中华古老智慧的兵家至理用到发展工业上,就是电力建设要领先于工业发展。这种理念,由于华能集团的全力参与,在海南得到了充分体现。 

  上马四期工程 

  据省发改厅资料显示,由于我省进入健康持续较快发展阶段,“十一五”期间,将有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到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177.6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6.8%,平均每年增加用电量19.2亿千瓦时。 

  为了满足全省“十一五”初期用电需求,华能旗下的海口电厂按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急上马四期工程。第一台机组已于今年4月30日建成投产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两个月,有力地保障了海南电网今年迎峰度夏的供电,标志着海南有了第一台超30万千瓦的大容量机组。 

  其实,早在12年前,华能就以0.85亿元投资海口火电和中海能源,随后陆续追加投资,成为岛外唯一参与海南电力建设的国内电力企业。随着海南经济的复苏,2003年8月华能出资4.15亿元,收购省电力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口火电57.92%的股份,成为海口火电的第一大股东,这是华能战略性投资海南的开始。 

  2004年3月,华能收购5.05亿省电力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海能源股权,成为绝对控股股东。2005年,海口电厂与中海能源正式合并,重组为承担海南约7成发电任务的华能海南发电公司。 

  接手西部电厂 

  今年海南经济形势十分喜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491.55亿元,同比增长11.6%。由于用电需求迅速扩张,全省电力供求形势严峻。而目前全省在建新电源只有海口火电厂的第二台33万千瓦机组,将于明年4月竣工,但只能满足当年供电负荷的增长,新的发电机组必须在2008年迎峰度夏用电高峰前建成投产,才能满足需求。 

  经过谨慎选择,省政府最终决定把建设新电源的重任交给已经在海口电厂打赢四期工程建设第一仗的华能集团。据悉,该燃煤电厂位于海南省西部,一期工程总投资28亿元,建设两台30万千瓦机组和一个可停靠5万吨级船舶的煤码头,并为今后预留扩建两台30万千瓦机组的条件。煤电厂项目计划明年正式开工,2009年4月份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10年第二台机组投产发电。 

  与此同时,华能决定接手戈政水利枢纽建设,准备投资9亿元建设水电站,装机2台4万千瓦机组项目。 

  大力改造旧机组 

  在人们印象中,煤电厂污染比较大。但是,由于华能集团一直致力于建设新型洁净煤电,将污染可能降到了最小,受到各方的高度赞誉。 

  今年7月,由华能海口电厂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的大型烟气脱硫装置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科技部将把华能海口电厂的成功经验面向全国推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废气流量、排放浓度、排放量、脱硫效率等进行为期3天的监测后,认为海口电厂“大代小”工程8号机组脱硫效率达96%以上,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符合国家标准。 

  在此基础上,华能海口电厂将投资2.4亿元,对80年代末、90年代初建设的4台12.5MW的老机组,进行烟气脱硫改造工程改造。这是海口电厂继今年7月该厂8号机组采用我国首例自主技术大型烟气脱硫装置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后,对以往4台老机组进行的继续改造。这次脱硫工程采用的是炉后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19000余吨,脱硫效率为95%以上,同时本工程还将对现有除尘设施进行配套改造,工程完毕后机组除尘效率可以达到99.9%,这将大大改善海口及周边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为海南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据悉,脱硫所产生的副产品烟气脱硫石膏是一种很好的建材资源,所含二水硫酸钙含量高达95%,纯度较高、成分稳定,是与天然石膏等效的原材料,可广泛用于建材工业,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