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环保成本拟纳入价格 水电迎新一轮提价

2007-01-04 00:00关键词:水电环保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源性产品价改方案获发改委会议原则通过,将从水油电气煤领域展开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

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分析人士称,如果办法通过,意味着相关产品今年将迎来新一轮提价。

  节能降耗指标去年未完成

  据报道,2006年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首年,这是中国第一次提出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但到年末,这一目标并未能实现。造成中国能源消耗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关键在于中国能源价格长期实行不完全成本定价,造成能源价格机制的扭曲,市场规律无法自动调节能源消费行为,使国家降低单位GDP能耗的努力收效甚微。要根本改变目前的高能耗状况,就必须触及能源的定价机制。

  气价接轨国际将征燃油税

  按照该方案,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将从水、石油、电力、天然气、煤炭领域展开,并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上述产品的定价中。

  天然气首当其冲。根据发改委的监测数据,2003年,原油、天然气、发电用煤之间的价格比较关系,国内为1∶0.4 1∶0.41,而同期国际市场上的比价为1∶1.04∶0.25———中国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这成为天然气提价的一个重要依据。国家发改委就此提出,逐步将国产天然气的价格提高到与国际价格接轨的水平,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市场可替代能源价格接轨。同时,将继续完善成品油的价格形成机制,择机开征燃油税。

  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

  在电力价改领域,改革路线图也已日渐清晰。近年来开展的电价改革中,由于输配电价尚未形成,目前进行试点的区域电力市场竞价上网被多次叫停。为解决这一问题,此次资源性产品价改方案中,建立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机制的内容被明确提及。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差别电价”的政策。

  在煤炭价格上,新方案的主要思路是完善煤炭成本的构成,在成本中加入矿权取得成本、资源开采成本、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成本、安全生产成本以及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