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核电大发展促中国海外找铀矿

2007-01-05 00:00关键词:核电铀矿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2006年底在京揭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在加大海外铀资源开发上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这也彰显了中国要大力发展核电产业的决心。

  原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钱积惠说,中国一直奉行立足国内解决铀资源的原则,成立铀资源海外开发公司,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铀是一种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是核电的原料。

  据了解,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是中核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海外铀资源的勘探找矿、资源评价、矿山和水冶厂的建设投资、天然铀的生产经营任务。

  中核集团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铀产品、核燃料进出口专营机构。该公司总经理康日新称,为了全面履行铀资源保障的责任,中核集团公司一方面加大国内铀资源的勘查力度,努力提升天然铀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按照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要求,加大国外铀资源的开发力度。通过组建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集团公司可以加大投入、加强力量,更加有效地运作国外铀资源开发经营业务,同时把这项业务培育成为集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随着核电大发展的到来,我国核燃料产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天然铀的稳定供给已成为核电批量发展和规模建设的物质基础和根本保证。

  随着矿物燃料包括煤、石油及天然气的价格持续攀升,核能发电重现曙光。据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委副主任沈文权介绍,"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而目前,中国大陆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9台,装机容量为699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1.59%,占总发电量的2.3%。沈文权说,中国至少平均每年需开工建设2到3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

  不过,由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准备重新启动核能项目,导致铀矿需求大增,铀矿价格在过去三年已上升超过2倍,2006年达到每磅48.10美元。美资投行美林公司的报告指出,由于铀矿将持续供不应求,未来五年合约价格可能上升一倍。

  钱积惠表示,从远期来说,中国铀矿资源储量可观,近期铀矿基本够了,但是,中期,即2015年至2025年间,随着大量核电项目建成投产,中国铀资源勘探开发的速度可能跟不上,中国到国外找铀的作用的战略意义就会显现出来。"日本核电在电力消费中占30%-40%,其原料全部是国外买的。"

  钱积惠认为,这一轮铀矿涨价属于恢复性涨价,其与铀矿项目停产有关。涨价会推动铀矿项目重新恢复产能,改变当前的供求关系。"国际上铀矿市场是供大于求的,这与石油不同,因而中国到国际市场开发铀矿资源,不会像中国开发国际石油那样,阻力应该不会太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