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综合正文

“上大压小” 发改委整顿火电行业

2007-01-05 00:00关键词:发改委上大压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一五”期间计划关掉4000万千瓦小火电 


  随着中国电力供应的逐步宽松以及国家对节能降耗的重视,中国开始加大力度调整火力发电行业的结构。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最近表示,“十一五”期间要加大“关小”步伐,到“十一五”末期,要关掉4000万千瓦小火电,使电力工业结构发生一个较大的变化。不过要实现这个计划难度很大。“十五”期间计划关停小机组1500万千瓦,最终只关停830万千瓦,还有近一半任务没有完成。  

  要求“上大压小

  赵小平表示,考虑“十一五”后三年电力规模的安排,要把“上大压小”作为前提,“上大”和“压小”是一件事,不能分开,要结合起来。“各地的盘子要和压小挂起钩来,要捆在一起。”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筹备召开全国“上大压小”会议,届时,国家发改委要和地方政府签订关停小机组的协议。国家发改委要求会议召开之前,各省市发改委、经贸委、电网企业和各大发电集团,都要提出初步意见来,拿出拟关停的小火电机组的名单来,并且排出关停的时间表。

  凯基证券电力分析师陈旭认为,电力上市公司中,小机组不多,关停小火电对上市公司几乎没有影响。

  事关节能降耗

  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步伐,对节能降耗减排的作用非常大。据介绍,60万千瓦的大机组和10万千瓦、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同样发电一个千瓦时,煤耗要差100到150克。1.15亿千瓦的小机组,如果按100克计算,就要增加煤耗6000万吨标煤。按照150克算,就要增加9000万吨标煤。如果关掉一半,就可以节煤3000万吨或者4500万吨标煤。

  目前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比重达到29.4%。这些小火电绝大部分是在我国电力供应较为紧张的“八五”、“九五”期间建设的,主要分布于经济发达地区和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

  随着机组大量上马,从2005年开始,电力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连续两年呈现下降趋势。2005年底,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超过5亿千瓦,目前,全国在建电站规模约2.3亿千瓦。电力供应逐步宽松为关停创造了条件。

  力推河南经验

  赵小平表示,关停小火电要推广河南经验。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到河南做了调查,核心是:小机组少发或不发,把电量让给大机组,大机组在经济上适当给小机组一些补偿。

  据介绍,河南对签订关停协议并按省政府计划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在关停后2年内仍安排一定的发电量计划指标,通过出售电量指标给大机组代发,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用以妥善解决关停企业人员安置、产业转型等。另外,将小火电企业由县级电网企业调度改为全部由省级电网企业调度,实行差别发电量计划。

  据发改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正在制定中的《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意见(讨论稿)》初步提出一些具体政策措施:一是改进发电调度方式,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高效、清洁机组发电;二是在未实施节能环保调度的地区实行差别电量计划;三是加强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管理;四是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五是对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征收国家规定的基金和附加费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改委查看更多>上大压小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