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萧山热电在谋“变”中新生

2007-01-08 00:00关键词: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方面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一方面加快集中供热步伐——在“电荒”解除、计划发电的新形势下,萧山热电行业正积极应变。

  “红火”后面临变局

  作为杭州经济发展的前沿区,萧山有11家公用热电厂。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电荒”频频,它们也着实红火了一阵,企业几乎个个赢利。

  然而,随着国家电力建设力度的加大,我省供用电形势逐步缓和。从去年起,我省恢复热电厂发电量计划,按“以热定电”的原则核定热电机组的发电小时。新办热电企业在电力生产方面的优势不复存在,萧山不少热电厂接到了限量发电的通知。

  寻找新的市场空间

  “以热定电,对于一些热用户不足的新办热电厂来说是个挑战。”杭州萧越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焕章说。不过,“萧越热电”显然不存在这个危机。

  两年前,“萧越热电”便未雨绸缪,开始尝试拓展热电企业经营范围,向周边3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多家纺织企业集中提供压缩空气。

  2005年10月,“萧越热电”投资2800万元、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的大型空气压缩机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利用原有的汽轮机直接拖动空气压缩机,压缩出来的空气经干燥、冷却、过滤等处理后,通过管道直接送往用户。在实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同时,还实行集中供气的热电企业,目前在全国只有两家,而“萧越热电”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现在用空气就像用自来水,阀门一开,空气就来了,而且非常稳定。”萧山东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先自己供气,算上各种运营费用、维修保养费等一年要600多万元。现在向“萧越”买气,每年只要花500万元,喷气织机的车速快了10%,质量提高了,高达70至90分贝的噪音也消失了。

  目前“萧越热电”周边已有8家纺织企业接受了集中供气,停用小型空压机40余台。据当地经贸部门估算,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51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余吨,而“萧越热电”每年因此可赢利690多万元。

  小锅炉限期“下岗”

  针对一些新办热电厂热用户不足的尴尬,萧山区加快了集中供热步伐。

  “按照现有的设备和能力,我们每小时可供热120吨,但目前只能做到供热70吨,主要是用户还不够饱和。”萧山智兴热电厂董事长沈加员说。目前,智兴热电所在的靖江镇印染纺织企业众多,大多自备有小吨位的供热小锅炉。大部分小吨位锅炉的热效利用率不高,煤炭资源浪费大。同时,锅炉大多采用水膜除尘,脱硫率几乎为零,对环境的污染较严重。

  “集中供热比小锅炉供热能效至少提高30%,同时能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消除安全隐患,还能增强园区积聚发展的竞争力。”萧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鼓励集中供热已经成为该区加快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萧山区已下文,对已具备条件的区域内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拆除自备锅炉的,按容量给予每吨1万元的补助。同时,该区正在酝酿由相关乡镇排出限期拆除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