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发改委关停小火电 5年砍4000万千瓦

2007-01-08 00:00关键词:发改委火电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至少4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将在未来5年中被逐步淘汰。这是国家发改委第二次展开大规模的小火电关停行动。“十五”期间,大规模关停小火电机组,最终只完成了计划的55%。

  目前,小火电装机容量达1.15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25%左右。上一次的关停行动由于中国遭遇电荒而大打折扣,不过能源专家说,在电力供需达到基本平衡之后,现在正是中国关停小火电的最好时机。

  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做各省市小火电情况的详细统计和调查,并计划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上大压小会议上,与地方签订关停小机组的协议。

  “十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就计划关停小机组1500万千瓦。但最终只完成了830万千瓦。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解释说,“‘十五’期间可能没有条件,因为供需比较紧张,相当一些地方拉闸限电。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中电联行业发展处处长游敏说,“今年开始,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过剩的情况。但小火电污染大,这与今后对经济发展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小火电的污染和耗能一直备受指责,去年8月国务院下达了降耗降低20%的任务指标,促使小火电关停工作提速。“国家这个时机出台上大压小政策是非常好的。现在是最好的时机。”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周凤起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十一五”期间要加大关小步伐,到“十一五”末期,要关掉4000万千瓦,争取关掉5000万千瓦,使电力工业结构发生一个较大的变化。

  据测算,60万千瓦的大机组和10万千瓦、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同样发电一个千瓦时,煤耗要差100到150克。目前中国有1.15亿千瓦的小机组,电量就是600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要增加煤耗6000万吨-9000万吨标煤。如果关掉一半,就可以节煤3000万吨或者4500万吨。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去年底报送高层的《中国电力产业政策》,至2010年,全国5万千瓦以及以下的火电为主的燃油锅炉和发电机组都将淘汰,东部地区应淘汰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纯凝汽式火电机组;除西藏、新疆、海南及青海等远离主干电网的地区外,中西部地区应淘汰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凝汽式火电机组。这份产业政策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

  “对于小火电,政府可能会采取分步走的方式,逐渐解决问题。”中电联行业发展处处长游敏说。

  在淘汰小火电的同时,国家将采取置换的方式,允许那些关停小火电得力的地区优先上大项目。

  《电力产业政策》报送稿同时规定,火电厂可以优先建设的项目有:单机容量为60万千瓦以上的高效、节水、环保型机组;符合资源优化配置大型坑口电厂;或在生产外运煤炭的矿区坑口,燃用冲洗煤、泥煤等燃料的,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上的大中型电厂;单机容量在2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冷多联产燃煤电站。

  “鼓励什么、淘汰什么、限制什么,政策都会有一个很清楚的规划。同时政策对小火电,有专门的具体要求。”一位参与政策制定的专家说。

  在上大压小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表示,要推广河南经验。河南的做法是小机组少发电或不发电,把电量让给大机组,大机组在经济上适当给小机组一些补偿。

  据了解,2005年至2006年9月底,河南省已关停近8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剩余约82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以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华东、华中地区省份容量比重较高。以广东为例,单机装机容量低于13.5万千瓦的火电机组(燃煤、燃油)也有1000万千瓦左右的规模,2005年时小火电装机容量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18%。关停小火电将首先在华东和华中地区展开。

  “之所以首先选择华东和华中电网,可能的原因就是这些地区可能会首先出现电力过剩。过去几年,这些地方的火电是发展比较快的。”周凤起说。华东、华中地区省份以大代小、以煤代油、淘汰关停小火电机组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