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煤运输:许可证被热炒5万元一张(图)

2007-01-08 00:00关键词:许可证电煤运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专家表示,煤炭价格明年很可能上涨,因此电厂成本将上升。
 
    “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6月份恢复正常通航”,一位船务公司负责人担忧地说。 

    据悉,从2006年9月起,长江三峡船闸进入为期一年的完建期,变双线船闸运行为单线运行。其间,船闸每24小时换向一次,因而船只的通行量也大幅降低至正常情况的六成。船闸完建时间为今年6月,比原计划的9月提前3个月。 

    重庆涪陵大为船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湖北宜昌三峡船闸处,普通货物类船只需排队等候一周左右便可过闸。“煤炭类船只必须持有电煤运输许可证才有资格排队”,现在普通船只每日放行量多于煤炭类船只。 

    电煤运输许可证,缘于“三峡船闸煤炭限量配额运输通行证管理制度”。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部发布施行《三峡船闸完建期煤炭船舶过闸通行证管理办法》,规定下行通过三峡船闸煤炭船只将实行限量配额运输,并实行“通行证”管理,凭证过闸。通行证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印制,印有发货人、收货人、始发港、目的港、船名、发证机构、通行证编号、有效期、实际载货量等科目。通行证由煤炭发货单位或收货单位,向湖北、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省市经委或经贸委牵头的审批小组申领,实行一船一证。 

    据悉,该制度施行后,每日过闸的煤炭运输船舶在18至23艘,煤炭日运输量2.9万吨。按此估算,整个三峡船闸完建的一年期间,煤炭运输总量约1000万吨,和往年的2000万吨相比,下降一半。而一张电煤运输许可证,目前可以卖到5万元。 

    不平衡的许可证发放 

    事实上,长江干流流经青海、西藏、四川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承担了沿江大型企业生产所需的83%的电煤运输,在我国煤炭流通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 

    近两年,内河航运的快速发展,云、贵、川、赣、渝等省市煤炭的沿江销售量逐年增加,长江干线的煤炭运输量持续增长。2005年,长江干线港口煤炭吞吐量增长10%,达到1.2亿吨左右,占当年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总量的20%。长江水系煤炭运输,对长江沿岸地区乃至整个东南沿海地区煤炭市场的影响,日益增强。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表示,在三峡船闸完建期,预计下行货运通过能力为每年1600万吨,约为正常通航期2500万吨的65%。首当其冲的就是对煤炭运输的控制。按照年通航期335天计算,三峡船闸完建期年煤炭运输量将下降50%。 

    据悉,国家发改委1000万吨的额度中,由于重庆受三峡工程影响较大,政策上给予适度倾斜,煤炭运输额度定为650万吨左右,湖北为300万吨,云、贵、川共50万吨。 

    数据显示,2005年重庆货运企业运输的煤炭总量约1000万吨左右。但由于重庆本地产煤炭为保证市内发电,一般不经过三峡进行运输,压力不大。而经过三峡运往长江中下游的煤炭大部分来自四川省,一部分来自云、贵,但云、贵、川三省拿到的通行证尚不足发证总量的10%。 

    被热炒的许可证 

    长江三峡船闸限航,使得上游煤炭生产企业,产品积压;沿江船运企业,货源减少,运输周期延长;下游电厂,原料短缺。 

    目前,重庆市经委将许可证发放给出产煤炭或沿江的区县经委,或直接发放给煤炭生产企业,下游需煤电厂。此外,长江航运公司是目前惟一一家获准领证的运输类企业。 

    据悉,四川的煤炭企业,由于省内运输额度十分有限,要运煤出川,通常采取的办法是,通过关系挂靠到重庆市的煤炭企业上,然后向重庆经委申请许可证。上游的船运公司,也通过重庆市的煤炭企业向当地经委申请许可证。 

    本是市场化运作的长江煤炭航运,遭遇计划式的许可证制度后,许可证的炒卖成为必然。 

    据悉,现在过一次三峡船闸的许可证,私下交易价格约为每张5万元,而随着运输旺季的到来和管制收紧的预期,仍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许可证查看更多>电煤运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