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尤权接棒电监会 电力改革有序推进(图)

2007-01-09 00:00关键词:尤权电力有序推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施细则”仍在酝酿

  2006年12月30日,电监会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了电监会主席人事变动事宜:原主席柴松岳因到龄而卸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接棒,成为第二任电监会主席。

  知情人士介绍,2006年12月30日会议是一个小范围的会议,参加人员主要是电监会系统的司局级干部。在人事任免的消息传达之后,2007年新年伊始的前几个工作日,位于西长安街86号的电监会一片忙碌,相关的会议和汇报正在紧张进行。

  尤权,2001年1月始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从此进入媒体视野。此后尤权陆续参与了多项重大经济政策的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现仍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3名委员之一。

  在2003年成立的由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担任组长的国家电力电信民航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中,尤权任副组长。

  卸任的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柴松岳现年65岁,在任职电监会之前,柴松岳先后担任浙江省计经委主任、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等职位。

  事实上,尤权接棒之时,电力改革也已经进入新一轮“整装待发”阶段。

  2006年11月初,《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了原则通过——“十一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将继续坚持“五号文件”确定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虽然截至目前电力改革“实施细则”仍在激烈的协商中,但业内仍对十一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的进展给予厚望。

  目前,由电监会负责的“920项目(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中划给各省市电力公司待转让的发电资产)变现”和“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两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

  据悉,920项目变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做最后的协调和价格确认,而与920项目密切联系的“647项目(2002年电改时暂由国家电网公司代管的待转让发电资产)”的变卖工作,也将在时机成熟时有序展开。而不论从项目质量还是从控股地位而言,647项目远比920项目更有吸引力,由于该项目是原国家电力公司中的优质资产,对电力改革的意义也更为卓著。

  而厂网分开遗留问题也在有序推进,而该项工作的进展,将极大影响后续开展实施的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和“主多分离”(即主业和多种经营分开)的改革。

  大监管,小监管?

  如不出意外,2007年,华东电力市场将正式迎来“正式试运行”。“正式试运行”这个并不顺口的术语背后,意味着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背后的艰难博弈。此时,距电监会印发《关于开展华东电力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之日算起,被业内寄予厚望的华东区域电力市场已经酝酿了三年半的时间。

  2003年,电监会挂牌后,电监会将主要突破点放在了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上,试图借助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来取得安身立命之本,但这条路走来,却并不顺畅。

  一位电监会人士向记者表示,区域电力市场步履艰难的原因,表面上看是供求的问题,但实质上是电力体制改革进展不畅的必然结果。“没有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煤电联动、竞价上网以及输配电价等改革,也许只会激化矛盾。”

  事实上,自2003年3月挂牌以来,履行电力市场监管职能,却缺乏最重要的电价管理权和项目准入权的电监会,一直在尴尬中默默前行。

  在电监会尚未最终挂牌前,围绕未来的最终职能结构,电监会的定位到底是“大监管“还是“小监管”,电力行业内争论激烈。所谓“小监管”,即电监会的职能在于制定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并执行,而来自华能、浙江电力公司(电力市场改革试点)、国内外的大部分学者则主张“大监管”框架,即把市场准入、定价、维护竞争以及普遍服务等都一揽子收入囊中。

  2005年,中央编制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明确发展改革委与电力监管委员会有关职责分工的通知》,首次明确了发改委与电监会在十三项电价监管职责上的分工。围绕在发改委与电监会之间的电价管理权归属之争,似乎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结论,而这也已是电监会挂牌两年之后。

  在电力市场建设短期突破未果的情况下,电监会坚持“有所为”,着力在组织机构和监管条例的完善上。目前电监会的六大区域电监局和十余家城市电监办已经组建完毕,而《电力市场监管办法》、《电网运行规则(试行)》、《电力并网互联争议处理规定》等十余部监管条例陆续颁布。

  电力专家、中国投资协会大中型企业委员会副会长陈望祥认为,电监会到底能有多大作为,将与国家能源管理的组织体制密切相关。他说:“虽然成立能源部或能源委的呼声较前段时间有所减弱,但到底电监会今后将何去何从,这一切还有待于2008年的‘两会’给予明确。”

  陈望祥表示,在相关权责未到位的情况下,要取得电力改革的深化,绝非电监会所能担当。

  电网投资电源回潮

  实际上,从2003年起,长达两年时间的全国性“电荒”背后,艰难的利益博弈是电监会至今必须面对的功课。面对水深浪急的电力行业,“有组织,无纪律”是对所有电力行业主管部门的挑战。
  从2004年开始,以厂网分开为主要原则之一的电力改革出现了范围广泛的回潮迹象。突出表现之一就是与电网有关的关联企业大举投资电源企业,电网投资电源,将严重破坏“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制度设计。

  经过数年发展,这些公司中相当一部分规模甚大,甚至已经成为煤炭电力高耗能的产业链,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力量。电监会等相关部委曾经联合下发文件,明确要求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电力企业。然而,对已经发生的投资行为如何规范,相关方案迄今仍未出台。

  而从2005年初提出的“特高压电网”更是让改革的推动者们深感挫折。陈望祥指出,一旦国家电网的特高压电网梦想实现,将打破目前已略具雏形的区域联网格局,变成全国联网;那时,国网公司的地位将牢不可破。

  对此,以推进区域电力市场为己任的电监会态度明确,对特高压电网一直采取保留态度。电监会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如果出现一个过于强势的电网公司,对于将来形成竞争的发电侧和售电侧的公司,都可能形成障碍。

  失望的情绪曾经一度蔓延,更有论者指出,电力改革是不成功的,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方式、出现了错误的效果的“三错”改革。

  但更大的难题也许还在后面。电监会相关部门的一位人士坦承:“之前进行电力体制改革着手的都是相对容易的环节,而剩下的步骤将会更加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