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五大电力集团头马之争:华能入股粤电

2007-01-09 00:00关键词:华能电力电力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入股粤电集团,华能将在电力资源较为紧缺的华南电力市场开疆辟壤;华能之后,粤电集团还要引入其它境外投资者,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2006年12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与广东省国资委正式签署了关于广东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粤电集团)股权转让协议。华能集团从广东省国资委手中买下粤电集团24%的股权,成为粤电集团第二大股东,暂定转让价为100.32亿元。

  这个被称为发电企业最大的收购案例,事实上早在半年之前的2006年8月8日就已经达成框架协议,地点在广州白天鹅宾馆。据华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对粤电集团资产的清算工作还未最后完成,具体转让金额要到年底前后才可能得出。

  广东省的电网与主要发电厂均由广东省出资设立。2001年8月,在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之前,广东省率先开始厂网分开的试点,将原广东省电力集团下属的发电资产剥离出来,组建粤电集团,由广东省国资委全资控股;而广东电网资产则在2002年与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省(区)电网一起组成南方电网公司。

  作为中国第一家因厂网分开而诞生的发电企业,粤电集团继承了原广东省电力集团公司的全部发电业务,是广东省属最大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广泛涉足火电、水电、风电、核电、LNG等多个能源领域。公司主要投资项目包括黄埔发电厂、沙角A电厂等12个火电厂,天生桥一级水电厂等8个水电厂,惠州、深圳LNG发电厂,并控股上市公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电力,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39)。至2005年底,粤电集团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合计达1170万千瓦。

  2006年上半年,在重组广发银行的关键时刻,广东省政府准备出售粤电集团的部分股权以弥补资产重组的窟窿。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的电力集团华能集团正有意进军广东的发电市场。

  据华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收购最大的阻力来自于粤电集团管理层的反对。由于粤电集团管理层对并购并不积极,最初谈判颇为不顺。后来华能集团负责人与广东省政府高层领导直接谈判,才于2006年8月最终达成收购意向。之后的半年,双方主要围绕着资产的估价进行谈判。最终在2006年年底确定百亿元的收购价格。

  “整个过程中,没有感觉到其他有威胁的竞争者。”华能集团消息人士称。

  不过,引进华能只是粤电集团股权多元化的第一步,据了解,华能之后,粤电集团还要引入其它境外投资者,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通过股权转让,粤电集团从地方政府独资的国有企业改造为与华能集团共同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而对华能而言,更重要的是,通过入股粤电集团,华能将进军华南,在电力资源较为紧缺的华南电力市场开疆辟壤。  

  华能是近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电力企业。根据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在拆分原国家电力公司时,按照“均衡性”的原则将原国电公司的发电资产重组为五大发电集团,即:将原国电公司的上市公司、水电公司和独立发电公司均衡地划入各大电力集团,各集团的规模和资产质量大致相当,在各区域电力市场中的份额不得超过20%,每家发电公司拥有的发电装机总量在3200万千瓦左右。这一拆分为中国电力市场确立了一个平等竞争的基本格局。

  2002年底,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五大电力集团相继成立。在引入市场机制,特别是在2003年“电荒”的挑战下,五大电力集团均在竞争压力下不断扩张,其中尤以华能集团最为抢眼。

  华能集团资本部一位人士告诉《财经》,“电力企业现金充沛,其竞争的关键在于市场份额的大小。”

  2003年1月,华能斥资近23.9亿元,收购深能源25%的股权,从此拉开电力市场化重组的序幕;2003年8月,华能又出资4.15亿元,收购控股海南火电,并以此为起点,最终几乎占据了海南发电的全部江山;2003年12月,华能以2.27亿美元竞标收购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两大发电厂50%的股权,将版图扩至海外市场。

  尤为浓重的一笔是,2005年7月,华能重金购得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方电力)51%的控股权。这一交易不但使华能进入了内蒙的市场,而且使华能成为国内首家可控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的发电集团。

  而在2006年所完成的对粤电集团的收购,对于华能集团更是意义重大。粤电集团为广东最大的发电集团,所拥有的大部分是优质资产,加上广东电力市场的扩容能力和电价承受能力,截至2006年6月底,粤电资产总额达到1036亿元,发电装机达到1194万千瓦,占广东省发电装机容量近七成,其资产收益率在广东省属企业中排首位。

  华能集团扩张的脚步才刚刚开始。华能集团已提出了到2010年装机容量突破8000万千瓦、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1400亿元的新目标。在市场格局上,也作出调整——要按照“巩固东部、增强南部、提升中部、进入西部、环绕首都,择机走出去的区域发展方针”,进行电源产业布局。

  不过,此次华能集团并未取得粤电集团的控股权,这部分装机目前还不能计入华能集团的可控装机容量之中。

  “华能这次就不是冲着装机去的,没有控股。华能主要是看上了急于在广东省电力市场获取市场份额。待日后粤电集团进一步改制,或增资控股,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广东之前的电力一直是垄断,现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于老百姓,对于管理体制,都具有很大的好处。”华能集团的人士认为,目前所走的一步,给以后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五大发电集团头马之争

  在五大电力集团中,新建项目最多的大唐集团对华能地位最具威胁

  五大电力集团跑马圈地、扩张版图之争已进入白热化。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2005年年末,华能集团的可控装机容量是4321.42万千瓦;大唐集团公司的可控装机容量是4165.55万千瓦;国电集团公司的可控装机容量是3505.65万千瓦;华电集团的可控装机容量是3084.30万千瓦;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可控装机容量是2862.46万千瓦。相比成立之初,各集团的装机容量较之分拆重组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又以大唐集团的增长速度最为令人瞩目。

  在五大电力集团中,新建项目最多的大唐集团对华能地位最具威胁,两者在过去的一年,可控的发电装机曾交替排在业内首位。

  2006年8月27日,大唐公司宣布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4号60万千瓦机组正式投产。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在庆典仪式上宣布,截至这一时刻,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规模“已经突破5000万千瓦”。2002年年底,大唐集团成立时发电装机容量仅为2384.75万千瓦。

  这是一个令人惊艳的增长速度。大唐集团的发电装机容量从2384.75万千瓦增加到5002.16万千瓦,仅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而这三年,正是中国“电荒”蔓延,电力装机急剧增长的三年。

  由于新建项目太多,大唐的快速扩张也使得大唐集团面临违规项目的压力。2004年,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违规项目名单中,大唐集团旗下的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厂4×600兆瓦新建工程位列其中。而在2005年7月发改委公布的32个违规电站中,也有大唐集团河北王滩电厂的3号、4号机组。 

  2006年,华能集团与大唐集团的可控装机容量均已突破了5000万千瓦,拉开了与其它三家发电集团的差距。华能集团仍是拥有装机最多的发电集团,大唐紧随其后,华电集团与国电集团分列第三、四位,中电投集团按发电装机容量排在最后,不过其收益率则排在五大之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