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改革:主辅分离决定市场化成败

2007-01-10 00:00关键词:主辅分离电力市场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中国电监会主席的人事变动事宜将众多的关注眼球再次聚焦到电力改革上来:2006年12月30日,中国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因到龄而卸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接任成为第二任电监会主席。在目前电力改革“实施细则”仍处于激烈协商中的背景之下,在厂网分开遗留问题有序推进的同时,电网企业的主业和辅业分离、三产和多种经营企业与主业分离等趋势也已成为时下聚焦的热点。 

  关于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未来五年的改革大方向,在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就已明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将是“十一五”期间电力改革的基本原则。因为主辅业未分离、电网企业成本不公开等都是导致电价成本不清的重要因素,所以电力改革未来五年的三大主要任务中,“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这块已经被拖延了数年的“电改硬骨头”也赫然在列。 

  从中国改革二十多年的历程来看,无论是何种改革,其本身必然是一个利益重构的过程。如今的电力体制改革自然也不例外。众所周知,中国电力行业的辅业中很多都属于电力设备制造、电力物资供应和电力工程施工等关联企业,市场化竞争意味着它们长期以来“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局面将被打破,缺少了关联交易的支撑,对这些长期以来依附于电力垄断树荫之下的企业生存模式将是一场考验。而关联交易本质是利益关联,主辅分离改革的作用就是要让市场化的阳光照亮这种成本,使之透明化,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力主辅分离的真实成效将决定电价成本市场化的成败。 

  对于电力多种经营企业和三产性质企业而言,它们与电力主业的关联不仅是利益上的,也有某种程度上的“血缘”关联。正如2005年《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上某文对电力多种经营企业的描述和定义:“电力多经企业的成立往往是基于主业的人员分流安置(也包括职工子女的就业安排)和主业职工福利提升两大目的。因此,对于电力多经企业的分离改革的利益人绝不仅仅是多经企业职工……”。由此可见,成功的电力主辅分离改革还将不可避免地表现为一把割破主辅业“利益﹢血缘”血管的快刀。 

  此外,多年来电力企业的盲目多元化经营造就了电力系统中大量的房地产、广告、旅行社乃至粮油加工等与电力毫不相关企业的存在,在处置这类企业的过程中,在保证分离改革的前提下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电力改革的深化所面临的利益复杂性和艰巨性,决定了它必将是一场中国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中的攻坚战,这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中“逐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中的“逐步”二字可见一斑。此次改革将如何成功演绎,确实是对电力市场化改革规划和实施者决心及智慧的一场大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市场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