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吉林石油热电厂实现安全零事故探秘

2007-01-10 00:00关键词:电厂石油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代表生机,绿色代表和谐。吉林石油集团热电厂自2000年10月复工建设以来,坚持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开展“‘绿色’观念深入人心工程”,把安全、环保理念转换成视觉系统和行为系统进行塑造,截至今年1月4日,已累计实现安全生产2303天,为中国石油电力系统实现安全生产积累了成功经验。

  把“绿色”观念植入职工思想,让良好的工作习惯成为永恒

  这个厂建设于1996年5月,1997年底具备一机两炉投产发电条件后,因种种原因停建。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慎重考虑和科学论证,于2000年10月开始复工建设,2002年1月正式投入生产。

  作为安全生产一级要害单位,这个厂投产后一方面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培训,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做到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措施、考试考核、全员参与、责任追究和继续培训“五个落实”,鼓励、鞭策职工主动参加安全培训,自学安全知识和专业技术,规范安全行为,提高安全意识。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使生产必须安全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全体岗位职工的心中。另一方面,这个厂不断完善事故预案,开展经常性的反事故演练活动。仅2005年,这个厂就对原有事故预案进行了两次修改和完善。并明确了43项电力系统重、特大及常发事故的处理程序和救援办法,定期组织演练。2002年以来,这个厂先后组织开展了“3#炉3#角燃油管路火灾反事故演习”、“油罐区火灾反事故演习”等全厂性和专业反事故演练40余次,职工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和防范意识明显提高。

  把“绿色”观念植入生产环境,让设备高速运转成为永恒

  近年来,这个厂对影响生产现场环境和能够产生粉尘、烟尘、废水、有毒物质的设备分批分期进行了改造。在2003年2号机组大修项目中,投入28万元对废水泵房进行改造;在2002年和2003年两次机组大修及2005年机组小修中,投入15万元对3号、4号电除尘设备进行治理和改造;去年,这个厂又投资17万元,更换了3号炉的12台给粉机,投资10万元对1号、3号炉的一次风管、磨粉机出口喷涂了耐磨胶泥,大大减少了锅炉漏粉现象的发生。

  同时,这个厂切实维护职工身体健康,广泛开展职业病防治教育,严格检查和考核职工在生产过程中佩戴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和个人防护用具用品情况,修建了洗衣房、生产现场浴池,并在每个值班室种植鲜花,让职工切身感受到生产、工作环境中的昂然“春”意。

  把“绿色”观念植入厂区,让清新空气环境成为永恒

  自1号机组投产发电以来,这个厂针对电力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环境绿化问题、工业“三废”污染等环保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收到明显效果。2000年,这个厂顺利通过了吉林省工程劳动卫生评价和验收。2002年以来,这个厂每年平均投入8万余元用于厂区绿化和生产福利设施改善。厂区内种植了40多种花卉、树木,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和控制了厂区内有毒粉尘及噪声污染,实现了文明生产。目前,一个花园式厂区已在这个厂初具规模,成为吉林油田所属单位绿化、美化环境的典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