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环保风暴:电力股演绎结构性机遇与风险

2007-01-16 00:00关键词:治污电力股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向媒体通报了投资1123亿元的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并表示将首次启动“区域限批”政策来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迅速扩张趋势,在违规项目整改结束前,将对4个行政区域、4个电力集团(企业)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停批,并建议监察部门追究有关人员行政责任。受到消息面的影响,相关上市公司如国电电力、华能国际、马钢股份等都有显著的回落;但与此同时,以梅雁水电、桂冠电力为代表的水电股异军突起令人刮目相看。 

  环保亮剑势在必然

  由于一些地方和行业受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驱动,不顾当地的环境资源限制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国家环保总局最新清查结果显示,违法违规投资项目仍有82个,涉及钢铁、电力、冶金等领域,投资达1123亿元。目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2006年,全国全年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环境投诉已达60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30%。国务院于2006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没有实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环保总局首次动用“区域限批”政策来惩罚严重违规的行政区域、行业和大型企业,即停止审批其境内或所属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项目,直到它们的违规项目彻底整改为止。这是环保部门成立近30年来首次启用这一行政惩罚手段。而对四大电力集团包括:华能集团、大唐国际、华电集团、国电集团的处罚尤其引人注目。因此,昨日市场上这几家电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除了刚上市不久的大唐发电之外,其它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

  相关行业短期受到冲击

  通过环保手段控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新建和扩产,是继土地审批、信贷等手段之后的又一新措施,这表明了国家控制新增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也是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的又一新举措。由于四大电力集团是电力建设的主力军,此次被环保总局列入黑名单,短期内对全国电力装机投产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除电力行业以外,82个违法违规项目中钢铁企业也不在少数。尽管包钢、马钢、莱钢的违规项目主要是母公司集团项目,与上市公司关联性较小。集团受罚不会对上市公司产生直接影响,但未来项目的审批周期可能会受影响。同时,钢铁、冶金等用电大户也是此次调控的主要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再则,未来各相关上市公司的环保成本和资本支出将会有所增加,短期受到的冲击仍然应该引起警惕。

  清洁能源机遇凸现

  目前国家通过对环保、技术标准等方面提高电力行业投资门槛,是借鉴国外产业升级的成功经验。过去在这方面的缺失,不少地方的小企业、落后产能纷纷上马,使整个产业鱼目混杂,此次环保总局再出重拳,对于违规企业实施力度较强的处罚,一方面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另一方面,则使得从事清洁能源的上市公司机遇凸现。

  此前,国家发改委制定并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规定》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电网企业应当根据规划要求,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上网;发电企业应当积极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并承担国家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义务。所以,像水电、风电、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相关品种,如长江电力、梅雁水电、桂冠电力、桂东电力、钱江水利、金山股份、岁宝热电、吉电股份、天威保变等应值得关注。而从事煤矸石劣质煤发电的宝新能源投资机会也开始显现。同时,国家要求风力发电机组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这对国产制造商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其中湘电股份、天奇股份、特变电工等无疑是行业中的佼佼者,近期此类品种的联袂上扬更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