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海勃湾电厂把煤商请进“家”

2007-01-23 00:00关键词: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6年,北方联合电力公司旗下的海勃湾发电厂克服燃煤的紧缺,完成了全年发电任务。但是,缺煤之痛却让海勃湾发电厂深深地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2007年,北方电力要求标煤单价在2006年基础上再低些,摆在海勃湾发电厂的是,一边严格的指标考核,另一边残酷的市场现实。如何前行?

  随着年关渐近,煤源日趋紧张已成为不争事实。如何度过年关为2007年来个“开门红”。元旦一过,海勃湾发电厂就采取内外联合的办法主动找煤,分别组织召开了“燃煤问题研讨会”和“燃煤供应商座谈会”,针对如何在燃煤短缺的市场中引进高热量、低水分、低灰分的燃煤,保证锅炉的安全稳定燃烧,广泛听取来自生产一线员工和煤商方意见,集思广义,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强化管理磨刀不误砍柴功

  海勃湾发电厂首先从内部加强锅炉燃烧管理和煤场管理入手,制定《锅炉燃烧劣质煤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原煤斗堵煤锅炉灭火的安全措施》、《5号、6号炉火检频繁故障的安全措施》等更加细化的措施方案。

  要求磨煤机尽量保持集中运行,加强燃烧调整,合理调整一、二次风压、风速,保持炉膛出口氧量在4%左右;当锅炉负荷低于23万千瓦,发现燃烧不稳定或进行影响燃烧的操作时必须投入等离子或油枪助燃,确保炉膛燃烧的稳定性;深入宣传学习使每位员工都清醒的认识到煤质差对锅炉燃烧稳定的严重影响,增强责任感。

  改变配煤、上煤方式,加长推土机作业面等;充分考虑因煤种变化,水份偏大,煤泥多,各下煤筒粘煤严重,造成堵煤频繁发生;认真落实安全措施,去年共组织清理下煤筒粘煤、堵煤1500多次,没有人为失误、措施落实不利等原因发生人身伤害事件,保证输送煤畅通。今年一开始,输煤因地制宜地制定了防止缝隙煤槽粘煤的有效安全措施,减少煤槽缝隙粘煤清理次数。

  此外,斗轮机轮斗加装箅子,使大块煤在取料时被筛分到煤场,不再进入输送机,杜绝大块煤对设备的损伤,减少检修工作量,增加安全可靠性。针对不适应现有煤种的管道、设备等征求了生产一线员工的合理化意见,对一些辅助设备、灰场进行合理的改造。

  重新调整了燃料部的人员结构和配置,提出更高工作目标,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优质煤源,严把燃煤质量关。其他各部门全方位配合,在煤紧的情况下,也决不允许劣质煤进厂。

  转变观念把煤商请进“家”

  要想保证锅炉稳定燃烧,设备安全运行,光靠运行员工精心调整、输煤的配煤、检修的设备治理是不够的,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煤质问题。

  1月9日海勃湾发电厂厂长乔栋牵头组织的燃煤供应商座谈会上,海勃湾发电厂与40多家燃煤供应商就针对优质燃煤紧缺、煤质、煤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积极征求燃煤供应商的意见和建议。对各燃煤供应商所关心的化验手段、付款速度、优质燃煤价格等诸多问题,都一一给予答复表态。

  同时,该厂明确告诉供应商,2007年,海勃湾发电厂会想方设法寻找优质的煤源,开拓煤炭市场,加强与煤炭供应商的联系,严把燃煤质量关,采取有效的监督机制,利用各种手段强化煤炭管理。

  特殊地区,特殊环境,特殊市场,海勃湾发电厂在巨大困难面前没有回避退缩,而是主动把煤供商请回来,面对面沟通,将海勃湾发电厂的难处坦诚地摆在他们面前,经过互相沟通,使各供应商体会、理解海勃湾发电厂的处境和想法,并呼吁他们积极参与商讨煤炭供应,以达到共赢。

  与此同时,海勃湾发电厂对燃煤中的水分、灰分、热值下达硬性指标,各位供应商可根据这一指标衡量上煤标准,好的燃煤在价格上也会作相应调整,使供应商合同签的心中有数,并且有信心也能够愉快地与海勃湾发电厂长期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