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集团迈入“节约年”

2007-01-23 00:00关键词:大唐集团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2007年1月17日召开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06年12月31日,大唐集团装机容量达到5405.95万千瓦,资产总额达到2266亿元,发电量达到2516.21亿千瓦时,销售收入达到703亿元,利润总额达到54.7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40.13万元/年·人,全面超额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资产经营考核指标;实现了规模和效益全面翻一番,用四年时间“再造一个大唐”的宏伟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对大唐集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去年以来,大唐集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实现了规模和效益比组建时翻一番,为保障电力供应作出了贡献,我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表示祝贺。你们把今年确定为“节约年”,这个提法很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握好电厂建设节奏,加快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认真履行节能减排承诺,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2006年,大唐集团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加快发展中促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取得了发展速度快、消耗性指标低、安全生产形势好、经济效益高的优异成绩。

  大唐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作工作报告,提出了2007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并把2007年确定为“节约年”。大唐集团2007年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两大战略,兑现两项承诺,建设两型企业,促进两个提高。奋斗目标是:安全生产不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有人员责任的重大设备事故、重大火灾事故、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电厂责任的重大电网事故、负主要责任的重大交通事故、溃坝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局面。发电量完成28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供电煤耗完成344.87克/千瓦时,同比降低5克/千瓦时。销售收入完成800亿元。

  翟若愚指出,“再造一个大唐”目标的圆满实现,对全体员工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也为大唐集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今年起,大唐集团将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向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目标———世界500强迈进。他说,曾培炎副总理在1月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企业的竞争,尤其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一个国家要想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关键是要有一批实力强劲的大企业。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在会上强调,要通过做强做大主业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初步形成一批在国家经济中发挥关键作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因此,今后四年大唐集团必须坚定不移地以进入世界企业500强为目标,进一步把大唐集团做强做大,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翟若愚部署了2007年七项重点工作并指出,节能减排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节约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以降低供电煤耗为重点,制定节能降耗四年滚动规划,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建设。



  相关报道:循着新航向扬帆前进——大唐集团2007年重点工作解读

  新年伊始,大唐集团就呈上了一份实现规模和效益翻一番,节能减排成效突出,四年再造一个大唐的“成绩单”。这是大唐集团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征程中,迈出的又一实质性步伐。

  解读翟若愚总经理所作的工作报告,记者发现,实干勤奋的大唐人没有因此停下奔跑的脚步,又开始了新的长征。今年确定的七项重点工作表明,大唐集团正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指明的航向,扬帆前进。

  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局面位居首位

  安全生产是各项工作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新投机组大量增加,实行新厂新制以及基建工程中使用外委施工单位和人员增多,安全管理的难度也在逐步加大。

  今年,大唐集团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一是要努力创新安全管理体制和机制。要认真研究新厂新制条件下安全生产面临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新厂的安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尽快完善基建工程的外委安全管理体制,真正把外委队伍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二是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要以全面落实“两票三制”为核心,继续加大反违章力度,坚决消灭各种违章现象。三是要继续强化对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四是要大力加强新机组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同时,要大力开展大机组运行、检修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新投机组的稳定运行。五是要加强多产和多经企业的安全管理。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毫不放松

  坚持在发展中实现电源结构调整,是大唐集团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电源发展规划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虽然2007年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贯彻落实国家节能降耗的总体要求、加大电源结构调整的力度、促进“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的实施等宏观政策,为大唐集团争取2007年计划开工目标的实现,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为此,大唐集团制定了因势利导,创造有利开工条件的目标,按照“开工一批、开发一批、规划一批”的前期工作思路,以电源规划为指导,早准备、早安排,为项目评优创造条件。具体来说,大唐集团“十一五”期间的电源规划主要遵循以下四个思路:第一,加快结构调整,加大水电及清洁能源的比例。第二,优化发展火电。把节能、降耗、环保指标放在重要位置:没有特殊情况,不再上30万千瓦及以下纯凝汽机组,以60万千瓦级超临界和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为建设重点;积极推进区域结构调整,通过新建和资产收购、置换等多种方式,增加经济发达地区的电源项目;加大热电联产项目和加快老厂“以大代小”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第三,加快开发核电,实现核电项目“零”的突破。第四,以发电上下游产业为项目开发重点,加大多种产业开发力度,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节能减排是“节约年”的重中之重

  节能减排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今年,大唐集团把节能减排作为“节约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节能降耗四年滚动规划,继续以降低供电煤耗为重点,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建设。

  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关键是思想重视,重点是加强生产环节的管理和设备的改造。大唐集团要求系统企业,紧密围绕这一个关键和两个重点开展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全体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的思想真正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继续加强能耗管理,充分发挥创一流平台的作用,通过同类机组各项指标的实时对比分析,推动能耗和排放指标的持续进步,实现在设计工况下达到设计值。三是要进一步加大节能技改投入,加快实施以汽轮机通流部分、变频及小油枪改造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提高机组的出力和效率。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新建工程环保“三同时”管理,落实重点脱硫治理项目资金和建设计划,全面完成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五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六是要在全系统开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挂牌活动,促进资源节约型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建设。

  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是关键

  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

  今年,大唐集团要从增发电量、增加收入和节约资源、降低成本两个方面切实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一是要牢牢抓住电量这个关键,全力以赴增发电量、优化电量结构。二是要加强市场研究和协调工作,全面落实电价政策。三是要制定好“节约年”活动方案,提出有效措施,巩固和扩大“效益年”的成果。四是要进一步深化经济活动分析工作。五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