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核电基地再创佳绩

2007-01-24 00:00关键词:核电核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6年,我国主要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基地四台在运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实现上网电量299.20亿千瓦时,多项运营管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亚湾核电基地是我国目前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建设。该基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镇,距深圳市中心距离约45公里,距香港九龙尖沙咀距离约52.5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基地内拥有在运行和在建的核电机组六台,总装机容量近600万千瓦,分别属于我国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和我国“九五”期间最大能源项目之一――岭澳核电站一期,以及正在建设的我国首座采用自主品牌技术路线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二期。 

  2006年,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上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上网电量148.58亿千瓦时,岭澳核电站一期实现上网电量150.62亿千瓦时,历史性地突破150亿千瓦时,创电站年度上网电量最好水平。对照世界核电营运者协会(WANO)2005年反映核电站综合业绩的9项指标,大亚湾核电站9项指标全部超过世界中间水平,其中2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岭澳核电站一期有8项指标超过世界中间水平,其中4项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WANO指标中衡量电站总体业绩最具代表性的“能力因子”指标上,2006年,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能力因子分别达到90.1%和91.26%,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2006年,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全年无重大人因事件,无重大设备事件,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分别于2006年3月9日和8月25日先后刷新了国内核电机组无停机连续运行和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纪录。目前,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纪录每天都在刷新,至今(记者招待会当日)已提高到了1667天。 

  2006年,大亚湾核电基地顺利地完成了三次机组大修任务,大修的质量、工期、成本控制以及自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06年5月13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第11循环换料大修顺利完成,标志着大亚湾核电站商业运行以来第一个十年大修的全部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对核电站寿期范围内所有重要检修活动都具备了实践经验。 

  2006年,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四台机组反应堆三道安全屏障完整性保持良好,反应堆控制、堆芯冷却、安全支持等系统功能完善,安全状态可控。四台机组工业安全状况良好,全年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和重大设备损坏事故。岭澳核电站一期实现了连续五年零工业安全事故的优异成绩。 

  2006年,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放射性废液排放量分别为国家限值的0.13%和0.04%,放射性废气排放量分别为国家限值的0.21%和0.17%,固体废物产生量分别为设计标准的13.4%和11.6%,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实施了排放渠土建改造工程、三废处理系统改造、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现场生活污水处理规划等环保节能改造项目。 

  与此同时,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推进有序。自2005年底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总体质量、进度、投资控制良好,工程设计基本满足工程建设需要;设备采购工作按计划进行并逐步进入高峰,合同签署完成计划的90%;核岛、常规岛主设备制造全面铺开。现场施工进展顺利,完成核岛、常规岛安装工程合同签字,1号机常规岛提前1个月、2号机核岛提前2个月浇注第一罐混凝土。积极实施自主设计、国产化部件采购、数字化仪控、半速汽轮机等新要求和新技术,整体推进顺利,风险可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