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河南关停小火电机组“第一爆”(图)

2007-01-30 00:00关键词:火电河南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M>    ●1月28日10时30分,中国大唐集团安阳电厂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6号机房顺利实施爆破,两台30万千瓦机组将在原址重建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张大卫将安阳主动拆除两组10万千瓦机组、改建30万千瓦机组的举措,作为河南经验向全国代表介绍 

 



       副省长签下目标责任书

  副省长张大卫在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昨日下午,在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签署了责任书,要在“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的小机组。这5000万千瓦的小机组被关停以后,将会使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4%,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8%。

      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向全国代表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并提到安阳、开封两市主动提出拆除两组10万和12.5万千瓦机组的自觉行动。他代表河南省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向党和政府、人民庄重承诺:通过我省的“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把河南省的煤耗、负荷、污染降下来。

  据了解,目前,我国10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占了整个火电装机的三分之一,小火电比重过高是造成电力行业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大唐安阳电厂小火电机组的成功爆破是“十一五”期间我国拆除的首批10万千瓦小机组之一。昨日起,国家将加大电力行业“上大压小”力度。

  张大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我省政府和地方企业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意义认识较早,先于全国启动了“上大压小、节能减排”行动,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环保局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出色完成我省“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350万千瓦的目标。

  □新闻现场

  河南关停小火电机组“第一爆”

  “开始爆破”,1月28日10时30分,随着安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明今一声令下,中国大唐集团安阳电厂(以下简称大唐安阳电厂)1万平方米的6号机房,在轰隆隆的爆炸声中瞬间变为平地,爆破总指挥现场传来阵阵欢呼声。

  当日9时,记者赶到大唐安阳电厂时,只见爆破点外围拉起了警戒线,安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的6辆消防车,电厂职工医院的医务人员正在待命,爆破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只等待爆破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为确保万无一失,9时30分,大唐安阳电厂协助此次爆破的有关部门与爆破公司人员,针对此次爆破的各个环节召开最后一次协调会。

  “准备就绪,请示爆破!”10时29分,爆破进入倒计时,此次爆破的指挥长大唐安阳电厂厂长王顺启请示爆破。10时30分,陈明今宣布爆破命令。随着他一声令下,在响亮的爆炸声中,眨眼间1万平方米的机房瞬间坍塌,紧接着一团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

  在检察了后续拆除工作之后,陈明今说,这次爆破意味着大唐安阳电厂二期2×30万机组进入实质性建设,爆破本身对大唐安阳电厂经济和用电造成一些损失,但从长远看,拆两台10万千瓦机组,建两台30万千瓦机组,对整个安阳市的经济发展,包括对大唐安阳电厂的经济效益是个双赢方案。安阳市政府会全力为大唐安阳电厂二期搞好服务,保障创立一个好的建设环境,让两台机组早日建成投产。

  响应国家号召告别不舍机组

  始建于1958年的安阳发电厂,到1998年年底已发展成拥有10台机组的大型电厂,2002年年底划归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处于河南电网最北端。在40多年的历程中,大唐安阳电厂为安阳市乃至我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面对节能、环保两大压力和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背景之下,小火电机组高耗能、高排放的缺陷也更加凸显。

  据大唐安阳电厂相关负责人透露,为积极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号召,经大唐集团公司批准,2006年12月31日,大唐安阳电厂两台10万千瓦机组关停。

  “两台10万机组分别于1977年和1978年建成投产,它们曾使‘安阳发电厂’成为当年河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更是河南电网豫北区域的关键电源支撑点和电力人才的摇篮。”一负责人如此形容即将“退役”的机组。

  2007年1月11日,大唐安阳电厂隆重举行了“告别”仪式,“那一天,工友们激动之余却都乐不起来,他们满怀深情地擦拭着已经打了多年交道的生产设备,为机组披红戴花,依依不舍地和关停机组作最后的告别。

  亲身感受不同

  热望科学环保

  “听说炸掉以后就要配备更好的设备了,那些新设备一定要比现在的更加科学环保了吧?”1月28日,大唐安阳电厂的勤杂工老郭借打扫卫生的间隙向记者打听着,“俺家就在附近的村子里住!”

  “厂子里这几天就像是过节一样……”在老郭看来,无论是门口戒备森严的执勤警察,或是呼啸而过的特勤消防车队,又或是众多新闻媒体记者的结队而来,这一切都让他感到了事件本身的与众不同。

  事实上,早在1月22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关停机组拆除爆破仪式”已经提前举行。当天,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钟俊,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庆义,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朱连昌,大唐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寇炳恩,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永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明今以及省属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郑州、安阳、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鹤壁、三门峡8市的政府负责人出席了爆破仪式。

  朱连昌在爆破仪式上表示,此次爆破是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为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具体行动。同时,关停机组的拆除爆破标志着我省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涅槃后的重生

  继续作出贡献

  伴随着6号机房的成功爆破,与其相邻的另一个机房里却依然忙碌。在“加快上大压小步伐,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宣传标语旁,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拆除7号、8号汽轮发电机组。

  “自从1976年3月来到厂里做汽轮机检修工作之后,我和这些机组整整相伴了30年,能没有感情吗?”正在拆除无刷励磁机的吴清生忍不住感叹道。从看着这些机组组装到投入使用运行,再到现在的亲手拆除,吴清生有着太多的不舍。

  “结合安阳市集中供热需求,我们提出了建设30万千瓦热电机组的发展目标。”据大唐安阳电厂负责人透露,关停10万千瓦机组改上30万千瓦机组,供电煤耗可由422克/千瓦时降低到300克/千瓦时,按10万千瓦机组每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煤发热量5000大卡、每年有效利用4500小时计算,改由30万千瓦机组发电,每年可节约原煤14万吨。

  “安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殷墟已成为第33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环境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我们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该负责人表示,这也将为社会提供清洁电力,为安阳市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背景资料

  制约亟待突破发展机遇难得

  “煤炭资源丰富的河南是全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河南电网更是处于华中电网、华北电网、西北电网联网的枢纽地位。”2007年1月26日,在省政府“加快小火电机组关停和现役火电机组烟气脱硫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廷建表示,近年来,我省已适时开工建设了华能沁北、华润首阳山、大唐三门峡等一批高效大容量火电机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