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守护电网(图)

2007-03-02 10:53来源:中国计算用户关键词:电网守护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电力公司信息中心7×24小时机房

  “电带着光明和力量,吞没了时间和空间,载着人的声音跋山涉水,它虽然默默无闻,但却是人类最伟大的仆人。”文学家查·埃利奥特这样形容电。 
科技的发展告诉人们,在这个默默无闻的仆人背后,还隐藏着看不见的IT之手。 

  “中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经过长时间的持续发展,现已初具规模,但由于电力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单独开发,独立运行,分散管理,缺乏规划’问题的存在,导致信息系统在技术实现、应用环境、数据库平台等方面的异构性,信息系统之间缺乏必要的数据沟通与功能联动,因此随着企业信息系统数量的增加,‘信息孤岛’现象变得越发严重,使企业很难发挥信息系统整体效能”。 

  报摘:“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对北京电力强网‘0811’工程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北京电网要做到‘超稳定’安全供电。 

  到2008年1月1日以前,本市将投入221亿元打造‘超稳定’电网,确保本市的供电安全,电力系统的“0811”工程计划包括奥运配套工程、电网平安工程、电网应急工程、电网消隐工程。 

  北京电力强网‘0811’工程,即在2008年1月1日前,新扩建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108项,增加变电容量2459万千伏安,占北京电网‘十一五’规划新增容量的52%”。 

  2007年的日历翻过,奥运的味道就愈加浓厚了:电视台里的各种奥运节目、城市里的各种奥运标识、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奥运场馆…… 

  这一切都离不开基础行业的支持,电力,这个对人们来说再熟悉不过的行业也不例外。 

  其实,如同电力之于人们的生活,IT之于行业,有着同样的意义。IT从5×8发展到7×8,直到今天的7×24,在人们的生活中,它渐渐成为人们看不见却离不开的一部分。 

  电力行业的发展也有一个历史的进程。在电力行业的产业链当中,从发电、输电、配电到售电,每一环节都需要相应组织和人员,每一个环节也因为信息化和IT技术的参与有了变化。 

  “模拟盘早就不够用了” 

  电力调度在电力行业中处于一个重要的位置。李班长是某供电局的一个“调度自动化”班长。对于他来说,每天的工作繁忙而紧张。交接班时候要细心地了解近几天的调度方式、网络运行情况、负荷分配及线路供电状况等。 

  “现在做调度员,一定要有上岗证。这要经过国家统一考试的”,李班长介绍说。 

  电话铃声是他工作的开始:接电话、做笔录、回复用户、接工作票、看图纸、下调度指令…… 

  为了确保供电,为了高度量供电,他必须对网络里的各种电压线路及网频、电压及变电站主度的容量参数、输送电线路等了如指掌。 

  李班长现在的工作一刻都不能离开计算机,计算机能够将变电站的情况传送到他面前。“有了计算机,就不用跑到每一个变电站去看情况了”。而在过去,调度员都是需要在“模拟盘”前进行工作,调电和调峰一半靠观察,另一半靠经验。 

  “以前没有经验的员工是绝对做不了调度的,现在大学毕业生经过培训也可以跨入这个门槛,不过需要从基础职位做起”,李班长说。 

  电网建设越来越复杂,现今的电网早已不再是“模拟盘”所能“模拟”的了。电力网是由升压变压器、传输线路、高压塔架、降压变压器、无功补偿器、避雷器等电气设备,以及监视和控制自动装置所组成的复杂网络系统。电网调度正是按照电网的这种拓扑结构进行管理和调度的。 

  电力系统是一个分布面广、设备量大、信息参数多的系统,发电厂发出电能供给用户,必须经几级变压器变压才能传输。各级电压通过输电线路向用户供电,电压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以利于能量的传送。电压的变换,形成不同的电压级别,形成一个个不同电压级别的变电站,变电站之间是输电线,因而形成了复杂的电力网拓扑结构。  
 
  “信息化只是手段” 

  现在,在北京电力公司的信息中心,有一个7×24的机房,可以实时监控整个电力公司的网络等情况。“机房7×24,人却可以正常下班”,汪皓说:“我们使用了VPN远程控制,可以远端进行检修,在下班时间不是特殊情况,不用人亲自到现场”。 

  “信息化解放了人,但还离不开人。一定要把信息化定位为手段,关键都在人!”在北京电力公司做了十几年信息化的汪皓,反复强调。汪皓,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北京电力公司,是以建设运营北京地区电网为核心业务,负责北京地区1.68万平方公里的电力供应、销售和输电、变电、配电设施的建设运行,为北京地区480万电力客户提供电力能源服务的公司。 

  作为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电力公司实施奥运中心区电力隧道和110千伏架空入地工程、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外电源工程、奥运场馆周边59条道路和5座桥梁改扩建相关的10千伏架空线入地工程等奥运配套其他工程。 

  北京供电局还将建立奥运电力信息系统,提供电源供应信息管理、工程进展信息管理、赛时监控信息管理、应急保障信息管理内容。 

  现在,汪皓正忙得“没空想以前了”。这个让他忙得“没空想以前”的是“SG186”工程。这是国家电网集团将各自的“信息孤岛”整合起来的工程,这也是为了保证“0811”工程而做的信息化工作。 

  “1”是指建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8”是建成适应公司管理需求的八大业务应用:建设财务(资金)管理、营销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协同办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资管理、项目管理、综合管理;“6”是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六个信息化保障体系: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管理调控体系、评价考核体系、技术研究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 

  更重要的是管理模式的改变,实现为客户服务的理念。汪皓说:“因此,集团提出信息化工作要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来做,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规划”。 

  举个例子说,要强化业务功能,今后要让营销、财务等实现同一账户,还要利用GIS等手段实现优化服务。 

  “我们都在忙于这些,时间很紧迫”,汪皓说:“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化的作用很重要,但是计算机只能替代枯燥的纯记忆,不能替代人,特别是人积累的知识”。 

  也许“以后,每个电力从业人员都是泛IT人员,既懂IT,又懂业务”,汪皓笑着说。 

  “我要看几百个数据!” 

  在国华热电公司生产车间的监控室里面,五、六个人守在闪烁着各种数字的大小屏幕前。监控工作是五个人三班倒,八小时换一个班,节假日也不休息。 

  工作人员小张说:“监控是为了保证机组的稳定运行”。大屏幕上是负荷、电压等指标,小屏幕上则是蒸汽的温度、压力等各种参数,小张说:“可有几百个呢”。 

  热电厂监控中心的值长王志龙笑着说:“现在可比我们当年幸福多了”。 

  值长是现场工程师的意思,一个班配备一个。值长要负责单位整个生产系统的工作情况,除了生产之外,还要负责外围工作如除尘、脱硫、化学处理、输煤等的情况。与电网调度的联络也是值长的工作范畴。 

  王志龙说:“改造前的老厂,生产设备都是热工、热控仪表,还需要手工控制。一个班下来看得两眼发酸,如果没有经验还看不出问题。现在自动化程度高了,出问题还有自动报警等功能。” 

  据介绍,改造前的老厂,汽轮机、电气、锅炉各有几个值班室,每个值班室都要安排人排班看守。看表的人比现在多近两倍,可生产能力可比现在差远了。现在却只要一个值班室,就能“全部搞定”了。 

  现在在电力生产中,普遍使用的是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分散控制系统。这是一个由过程控制级和过程监控级组成的以通信网络为纽带的多级计算机系统,综合了计算机、通信、显示和控制等技术。 

  国华热电公司,位于与SOHO现代城近在咫尺的四慧桥畔。在四周林立的大厦之中却有一片漂浮在城市里的“蓝天白云”。仔细看看,才发现这是国华热电分公司、原来的北京第一热电厂的储煤罐。 

  看到此景,1971年16岁便进厂的李毅军很骄傲地说:“这可是央视等媒体都报道过的!” 

  热电公司是北京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之一,约占北京集中供热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承担着向中国华北电网送电、保障北京地区社会运转所必需电力的任务。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守护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