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工程院研究水能组8位院士考察乌江水电开发

2007-04-10 14:10关键词:电力系统水电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5日至8日,由8位两院院士组成的中国工程院可再生能源战略研究水能组,在对乌江水电开发考察后认为,乌江梯级水电开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开发环保并重、企业社会双赢,传统水电精神与科技进步相结合的新路子,为全国水电开发积累了成功经验。

  考察组由中国工程院士黄其励、陈厚群、韩其为、曹楚生、张勇传、王浩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严陆光、陈祖煜及水利部、三峡公司、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水利水电专家组成。考察工作历时4天,采取了听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资料,到乌江公司已建成乌江渡发电厂、索风营发电厂和在建项目构皮滩水电站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考察方式进行调研。

  乌江公司在“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中,已全部启动乌江干流规划的电站,乌江支流清水河的水电开发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已投产的乌江渡、东风、洪家渡、索风营发电厂发电量累计为938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供电标准煤耗380克计算,已节省了3560万吨标准煤。截至2006年乌江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0余亿元,对拉动贵州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考察组认为,乌江梯级开发走出了一条加快流域梯级滚动开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为我国流域水电开发树立了榜样。一是超前的环保与电站建设协调推进理念,在梯级水电开发过程中,水保、环保、生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每个电站在建设中就考虑边坡治理及植被的恢复,使电站建成后植被得到很好地恢复,这为“水电开发将破坏环境”说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反驳证据;二是电站建设过程中注重设计和施工优化,树立了电站业主、设计、监理、施工等“四位一体”的管理理念;三是创下了在多个大型复杂水电建设项目中,良好的长周期安全建设纪录。四是在梯级水电开发中,超前考虑并实施了梯级水库的联合调度、机组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及梯级地震监测台网等系统的建设。

  考察组建议,乌江公司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乌江下篇文章”指示中,一是要注重研究乌江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二是把清洁能源与贵州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发结合起来,考虑乌江的综合开发;三是应抓紧研究如何把“乌江经验”和已培养出的工程建设管理人才为全国的水电建设服好务。调研组表示将对当前水电发展中面临的电价、税收及其它限制水电发展的因素进行呼吁。

  考察期间,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在贵阳会见了可再生能源战略研究考察组院士专家组成员。乌江公司董事长张志孝、总经理金泽华、党委书记熊宇、副总经理张志强,贵州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戴绍良、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兰春杰,贵州省科协、省移民开发办、省环保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