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乌江洪家渡发电厂连续安全生产1000天

2007-04-30 11:3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厂安全生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4日,洪家渡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00天,创下了新建水电厂长周期连续安全生产新纪录,为新建水电厂的长周期安全生产树立了榜样。 

  洪家渡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首批开工的重点工程,总装机容量为600MW,是乌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水电站。该工程于2000年11月8日开工,2001年10月大江截流,2004年7月19日、11月3日和12月18日3台发电机组相继投产发电,创造了同等规模水电工程建设“一年三投”的奇迹。
 
  目前,该厂在册职工总人数为83人。取得从首台发电机组投产至今连续安全生产长周期纪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拥有一支管理精良的干部队伍和过硬技术素质的职工队伍。 

  洪家渡发电厂是乌江公司第一个实现建管结合、无缝连接的新电厂。在电站建设初期,该厂就按照乌江公司提出的“建管结合”的管理理念,成立了电站建设公司和电厂筹建处,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建设公司主要负责工程建设期的建设管理工作,电厂筹备处则辅以工程的管理,但重点放在电站投产运行后的管理工作。在电站建设中,电厂筹建处的生产人员全过程参与了招投标、监造、安装调试及达标投产等工作,超前做好了工程从建设到生产运行的无缝连接准备。 

  2002年8月成立电厂筹备处,筹备处按照管理机构精简化,管理幅度合理化的原则设置机构,并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行为,促使管理工作向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迈进。进行了人员培训和各项规程的编写。先后编写出台了部门和班组等各项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邀请专家编写了《运行规程》和《检修维护规程》。 

  在人力资源上,该厂建立了岗位动态管理、竞争上岗等激励机制,促进职工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从而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该厂采用公开竞聘、组织考试、择优上岗的方式。先后选拔了发电维护部副主任、运行值长及班组工程师等岗位人员,并对部分重要岗位和部门实行浮动岗奖励制度,厂对中层管理人员,每月由工作考评委员会通过对其部门安全生产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评后确定岗位的升降;部门职工则由部门业绩考评委员会根据职工月度工作完成情况确定岗位的升降。在职工培训工作方面利用“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先后开展了计算机监控系统、AGC、PSS、调速器、生产管理系统等现场业务培训,积极派人参加华电集团公司、乌江公司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班,同时邀请了电力行业相关培训机构对相关专业的职工进行了继电保护、励磁、电测计量、安稳装置、电焊、起重、自动发电控制等专业技术及特种作业培训。通过开展内部技术专题讲座、班组专项技术培训等活动,形成了活跃的学习氛围,提高了职工的技术水平,使职工的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 

  在发电机组投产初期,电厂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和优化“新厂新制”的管理模式。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电厂始终坚持“设备是基础,管理是关键,人员素质是保障”的安全管理思想,通过加强和改进企业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现场设备的安装调试及掌握调试流程,为电站投产发电后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素质高的职工队伍。 

  在电厂投运后的设备管理方面,该厂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强设备整治和缺陷管理,不断规范和完善生产管理及技术管理体系。在大修中,该厂始终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严格验收程序及标准。几年来,相继完成了主、辅机自动化元件改造、计算机监控系统与乌江梯级集控中心联调等。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检修标准化作业,使该厂设备缺陷发生率从原来每月几十项迅速减少到每月仅有几项,设备健康水平持续稳定上升、自动控制的可靠性进一步加强,从而提高了该厂自动控制水平。2006年,该厂成为乌江流域梯级电站远程集控首家启动试点单位,并成功实现了从地处贵阳市的乌江公司本部对电站发电机组的远程集中控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崔晨  唐江  顾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