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后水电时代还有多远

2007-05-10 09:5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水电开发程度虽然不高,但“阶段性后水电时代”、“后水电时代”的提法已经开始出现,有的企业已着手应对“后水电时代”的到来。那么,后水电时代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远?后水电时代的到来,将给水电行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何为后水电时代
  
    2006年,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提出“后水电时代”概念,但没有界定“后水电时代”的具体含义。包括葛洲坝集团在内的国内水电建设企业目前尚未有“后水电时代”的提法,国际上也没有“后水电时代”的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后水电时代”,为何要提出“后水电时代”概念?

  据了解,水电建设集团针对国内水电项目减少的现状提出“后水电时代”概念,主要是希望引起集团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今年2月11日,该公司总经理范集湘在2007年工作会上再次提出,“中国水电建设规模已经达到阶段性顶峰,市场容量有限,水电建设市场周期性的‘春天’终将过去,要未雨绸缪,应对国内阶段性的‘后水电时代’系统性风险”。“后水电时代”尽管是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的独创概念,但对认识水电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4月4日,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后水电时代”虽然没有严谨的概念,但可以确定其应该具有以下特点:水电资源开发程度比较高,水电站进入更新改造阶段,注重生态调度。
  
    阶段性后水电时代就在身边
  
    目前,国内计算水电资源开发程度,习惯以水电装机容量为准。例如,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水电装机达到1.28亿千瓦(包括抽水蓄能电站),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的开发程度已经达到30%。然而,国际上向来以年发电量计算水电资源开发程度,几乎不用装机容量的概念。张博庭认为,以年发电量计算开发程度更为科学,因为装机容量可以改变,而年发电量基本不变。比如,我国三峡水电站计划可装机应该是1600多万千瓦,在建设中考虑到更好地发挥防洪、调节作用,实际装机增加到1820万千瓦。而根据我国电力市场的发展需要,又增加了420万千瓦装机,以便提高三峡电站的调节能力,但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大致不变。以年发电量计算,目前我国水能资源的开发程度接近20%。

  然而,我国部分水电站建设比较早,已经运行了很长时间,进入了更新改造期。装机100万千瓦的吉林丰满水电站始建于1937年,至今已经运行七十余年,设备需要更新改造。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的环境意识越来越高,对水电站的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生态调度已经引起了多方的高度重视,各水电站也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是世界水电技术发展的顶峰状态。目前,三峡工程已经进入建设尾声,我国水电建设规模将随之逐渐缩小。

  张博庭认为,我国水电开发已经呈现出一些后水电时代的特征,水电技术水平无以复加,建设规模将逐步下滑,设备更新改造与水库生态调度成为水电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在我国,阶段性后水电时代就在身边。
  
    后水电时代似豺狼虎豹么
  
    按照我国能源发展规划,水电装机到2010年将达到1.9亿千瓦,到2020年预计将要达到2.9亿千瓦。今后十多年时间,我国水电装机平均年增长超过1000万千瓦,无疑是我国水能资源开发的黄金时期。按照年发电量计算,我国水能资源开发程度届时将接近70%,水电增长速度开始下降,逐渐进入“后水电时代”。

  虽然我国水能资源开发迅速,但与国际上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水电开发晚了数十年。2006年,我国水力发电量为416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14.7%。而在世界范围内,水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90%以上的有24个国家,占50%以上的有55个国家,占40%以上的有62个国家。目前,欧洲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的开发程度达到了72%以上,中北美洲达到70%;日本水能资源开发了84%,美国开发了82%以上,法国、挪威开发了80%以上。卢森堡的水能资源开发程度是世界上最高的,经济可开发量为1亿千瓦,而实际已开发了1.5亿千瓦,开发程度高达150%。

  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火电装机达到4.84亿千瓦,目前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今年前两个月增加840万千瓦。有专家预计,随着煤炭开采难度、深度的增加,电煤供应在50年后将难以为继。考虑这一因素,后水电时代的到来可能会更早一些,但也不用过于担心。

  张博庭表示,在目前已经进入后水电时代的国家,水电行业运营情况良好。随着水电开发的推进,进入后水电时代,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届时,我国各大河流水电资源开发殆尽,煤电也将发展至顶峰,水电每年可能会满足全国20%左右的电量需求。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我国将可能更多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而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方式只能作为补充,不可能成为主流发电形式。
  
    水电建设企业该干点儿啥
  
    从目前的高峰期逐步过渡到“后水电时代”,水电建设规模逐步缩小,对水电设计、施工企业将造成深远影响,我国水电建设企业有可能因此陷入无事可做的尴尬境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水电建设企业该如何应对?

  前水电部副部长、中国水电事业的开创者李锐曾说过:“事情都有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水电干完了,可以干别的。”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则提出:面对水电建设市场缩减的趋势,要尽力投资一些长线项目,形成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应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在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地铁、市政等非水电行业有所作为。张博庭认为,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第一步是开发水电,第二步是发展风电,第三步是利用太阳能发电。我国水电设计、施工企业可以进入风电、太阳能发电领域开拓发展空间,而且中国水电顾问集团目前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当然,国内非水电行业社会分工相对成熟,施工生产能力也相对过剩,水电建设企业进入的壁垒和竞争程度可想而知。与此相比,国际市场空间更加具有吸引力。比如非洲,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年发电量4万亿千瓦时(我国为6万亿千瓦时),技术可开发量为年发电量1.75万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量为1.10万亿千瓦时,但是,由于经济实力不足,开发程度不足10%,水电建设市场十分广阔。东南亚等地也已为我国水电建设企业施展才华提供了空间。

  今年3月21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与肯尼亚正式签约,承建该国工程总造价2360万美元的三市供水工程。此前,该公司在坦桑尼亚承建了1.1亿美元的供水工程,其中2项已经按期完工。3月20日,葛洲坝集团与埃塞俄比亚签订了夏尔公路改建工程合同。

  这些事实表明,虽然国内水电建设企业的核心能力和核心业务在水电领域,但这些企业在国际非水电领域分得一杯羹也并非不可能。(蒋学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