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西北电网配合政府加快推进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

2007-05-21 10:48来源:西北电网公司关键词:电网火电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是今年国务院一项重点工作,电力行业在落实“上大压小”政策,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西北电网公司结合自身定位和实际,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化”现代电网为目标,以“节能、环保、经济”为责任,积极开展公司经营区域内的节能减排专项工作。

  坚决执行上大压小、节能减排要求,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西北地区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机组约496万千瓦,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安排并与各省(区)政府沟通,“十一五”期间累计关停282万千瓦,其中公用小火电机组247万千瓦,自备小火电机组35万千瓦。西北电网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一是落实对小火电机组执行差别电价、差别电量的要求,督促按计划关停小火电,加快电网建设,加强电网调度,调增小火电关停地区电网供应能力,确保电力可靠供应。二是积极配合做好“上大”机组接入系统方案审查,努力实现发改委提出的“当年关停、当年核准、当年开工”。三是积极督促各省(区)公司配合地方政府,贯彻禁止出台优惠电价政策要求,对高耗能企业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对自备电厂合理收费。

  大力推广先进技术,以技术创新提升节能降耗效益。西北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化要求,从电网建设规划环节抓起,积极推广应用节能、节地、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大力推广同塔双回(多回)、紧凑型线路、大截面导线、大容量变压器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优化输变电工程站址和线路走径选择,减少资源消耗,节约土地资源,注重环境友好,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促进电网可持续发展。根据“十一五”规划,750千伏主要送电通道基本全部采用同塔双回设计,共约5000公里;向区域外送电全部采用直流,送电容量为531万千瓦等。在电网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开展电网节能降耗专项研究,从降低电网线损、减少材料消耗、压缩土地占用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论证,从电网总体规划到工程具体实施全面落实节能要求。公司还鼓励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十一五”期间全网新增风电装机60万千瓦,总规模将超过109万千瓦。

  加强电网经济调度,引导电网节能降耗。综合采取技术、经济、管理措施降低电网损耗,坚持网厂共同参与的“大反措”工作机制,积极督促解决了青海、宁夏局部电网潮流分布不均、无功支撑不足问题,降低了电网损耗,提高了稳定水平。加强黄河、汉江跨流域优化调度,近三年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刘家峡4座大型水电站和安康水电厂节能电量累计达26.93亿千瓦时。发挥西北电网水火互济优势和负荷时差错峰效益,合理安排电网旋转备用,提高了火电机组经济负荷区运行时间,降低了火电机组煤耗。运用经济、合同手段,从年度计划编制执行方面保证了已安装脱硫装置、大容量机组保持较高利用小时数,减少了小机组污染排放。通过安装发电机组PSS、输电线路稳控装置、开展扰动试验等技术手段,累计提高西电东送输送能力25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