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漳泽电力的蓝筹之路

2007-06-11 14:4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漳泽电力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写在漳泽电力上市十周年

    1997年6月9日,一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首开了国内百万千瓦电厂整体上市的先河,他就是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十年,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一瞬,而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却是天翻地覆、风风雨雨的十年。十年来,从太行山深处起飞的漳泽电力,依靠科学的发展战略,持续的体制与机制,实现了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经营业绩,树立起电力板块中蓝筹绩优股的良好形象。

    成长之路——从单一发电企业到大型企业集团

  1992年,作为山西省首批股份制改制企业,山西漳泽发电厂通过募集内部职工股设立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6月9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此步入了发展成长的快车道。
  上市十年,漳泽电力积极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加大资本运作力度,不断发展壮大。
  2000年,漳泽电力通过增资配股募集资金7.22亿元,收购河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174万千瓦;2006年,再次实施资本运作,通过定向增发融资9.98亿元,成功收购了蒲光发电公司以及秦皇岛秦热发电公司40%的股权,公司可控装机容量增至354万千瓦,权益容量达282万千瓦,同时,此次定向增发也使漳泽电力通过收购内蒙古风电项目,进入了风力发电的领域。

  在做强做大发电核心业务的同时,漳泽电力大力开发电力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建设了年产28万吨电解铝和两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铝电联营项目,华泽铝电具有规模经营、电力专线直供、氧化铝资源就地供应等明显优势,形成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成为漳泽电力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漳泽电力稳步实施多元化发展,先后发起设立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赛迪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电投财务有限公司,通过与高科技信息产业和金融产业的结合,扩大了经营领域,改善了投资结构,提升了公司形象。

  十年来,从单一的发电企业起步,漳泽电力已发展成为跨行业、跨地区的企业集团,目前拥有4个全资企业、两个控股企业和5个参股企业,公司总资产由上市之初的12.4亿元发展到75亿元,股本总额由上市时的1.45亿股,增至13.24亿股,其中控股股东――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36.24%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7.34%的股份,社会公众股份36.42%,公司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

    改革路径——确立市场化导向的运作体制

  上市十年来,漳泽电力经历了我国加入WTO,电力行业实施厂网分开等重大的变革,与此相适应,漳泽电力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持续开展了内部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的变革与创新,探索并形成了具有漳泽电力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

  2001年,漳泽电力全面推行内部市场化运营,在公司各层面建立了的合同与结算关系,企业内部的一切经济活动按照内部市场规则运行。发电分公司的工资总额与发电量、安全生产、成本控制挂钩,检修分公司的工资总额与检修工程量挂钩,员工收入与发电量、检修工程量挂钩。同时,打破常规的用人制度、分配制度,深入开展了机构精简、人员竞聘选用和“基础工资加绩效工资”的分配制度,形成了“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管理机制,将市场压力逐层转化为各分公司和广大员工积极工作的内在动力。

  2002年底,漳泽电力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根据中电投集团公司新的管理理念,公司在新建发电企业实施“小业主、委托制”的运营管理模式,2006年投产的蒲光发电公司,业主单位只有40余人,而电厂从工程建设到机组运行、检修维护全面实施委托制管理。专业化管理有效降低了发电企业的管理费用和运营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

  依托新的管理体制,公司所属发电公司、检修公司加快电站服务产业化的发展进程。漳泽发电分公司承运了漳山发电公司的辅机运行,余吾电厂机组的调试、运行、维护和人员培训,河津发电分公司受托管理华泽铝电发电机组,检修分公司大力拓展外部检修市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10多个省市,并承揽了60万千瓦以上机组的检修业务,成为国内电力检修行业成为一支具有影响力和良好声誉的专业化队伍。
    管理之道——以精细化管理创造优良业绩

  近年来,发电企业普遍面临电煤供应紧张、价格攀升、企业盈利空间大幅压缩的局面,应对这一挑战,漳泽电力深入推进管理创新,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公司推行发电企业业绩评估,主动与国内外先进管理水平对标,寻找差距,持续改进工作。并坚持“策划、程序、修正、卓越”的理念,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上走出了一条规范化与精细化的路子。

  漳泽电力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贯彻落实“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不断构筑和完善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通过运行“四化”和检修“三制一化创全优”管理,不断提高机组的健康水平和运行效率。2006年,公司完成发电量126亿千瓦时,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7246小时,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供电煤耗完成345.7克/千瓦时,在以往的基础上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同时,以规范经营活动和强化成本控制为核心,漳泽电力加强预算工作,提高预算执行力,并建立完善了燃料采制化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工程招投标,推行物资阳光采购、废旧物资公开竞卖等措施,有效地防范了经营风险,克服了近年来煤、水、油等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环保收费增加等巨大的经营压力,确保了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上市十年,漳泽电力创造了优良的业绩。主营业务收入由上市初的9.28亿,提高到2006年的31.26亿元;净利润由上市初的1.19亿元,提高到2006年的3.54亿元。十年中,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855亿千瓦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2.4亿元,净利润18.25亿元,上缴税金34.68亿元。

  漳泽电力以丰厚的回报回馈广大投资者,十年来,公司在资本市场4次融资18.86亿元,目前已向投资者分配红利 11.94亿元;同时,公司投资价值得到市场广泛认同,公司股票长期稳居深圳100指数成份股和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行列。

    企业文化——实现公司成长发展的助推器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漳泽电力大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委工作的主线,实现了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分支向全面建设企业文化转变,由传统的企业文化向现代企业文化转变。

  漳泽电力通过深入开展企业文化调查审计,形成了以理念体系建设为源头,以激励体系、沟通体系、学习体系、规则体系、形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的“一源五体”企业文化建设模式,构建起完整的价值理念体系、行为规范体系,并深入开展了安全文化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构建了特重病员工救助等工作机制,培育形成了具有漳泽电力特色的企业文化,成为漳泽电力做大做强和构建和谐企业的助推器。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历经十年磨练,漳泽电力培育了一支直面市场、开拓进取、敢于承担责任的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培养了一支学习型、知识型、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他们已成为漳泽电力持续快速发展的人才支撑。 

    发展蓝图——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公司持续成长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漳泽电力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调整经济结构、“上大压小”的历史机遇,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华北”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60万千瓦级和100万千瓦级高效、节能环保的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向洁净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发风电、IGCC发电、煤层气发电项目,以逐步形成火电、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并举的发展格局,并力争在煤、电、铝电力上下游产业链方面取得新突破。

  2007年4月24日,漳泽电力控股建设的山西临汾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机组工程开工。此外,娘子关项目“上大压小”2台60万千瓦机组正在抓紧推进项目核准工作,内蒙古风电项目已进入开工准备阶段。

  漳泽电力积极履行发电企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责任, 通过机组技术改造和精细化管理,供电煤耗由1997年的380克/千瓦时,下降到2006年的345.7克/千瓦时。与此同时,漳泽电力全面落实山西省节能减排部署,漳泽发电分公司两台10万机组关停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漳泽电力加快机组脱硫步伐,新建机组全部实施烟气脱硫和空冷技术,2006年,漳泽发电分公司两台机组的脱硫改造已经完成,“十一五”期间,公司全部机组将实现脱硫运行,为构建山川秀美的新山西做出积极贡献。

  上市十年,漳泽电力的价值得到大幅提升,打造了电力板块的蓝筹股,“十年跨越路,百年新起点”,展望未来,站在新起点上的漳泽电力正以“屹立同行,国际水准”的发展愿景,为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续写着的新篇章。(孙向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漳泽电力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