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立足自主创新 赶超世界一流

2007-06-14 13:25来源:东方电气集团关键词:三峡自主创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设在四川德阳的东方电机厂里,有一块高约1.3米、长约1.6米的褐色三峡石,上面镌刻着“中国工业骄子,三峡机组摇篮”12个金色大字。这是2006年10月22日长江电力公司赠送给东方电气集团的礼物。三峡右岸70万千瓦特大型混流式机组,便是东方电气集团制造的。 

    水电是我国重要的电能。适用于40至500米的高水头混流式机组是水电机组的重要品种,历来被视为水电机组开发的重头戏。东方电气集团经过30多年的努力,在水电机组的开发及其混流式机组的开发建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三峡电站12台水电机组中,由东方电气集团用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制造的4台70万千瓦特大型混流式水电机组,开创了中国混流式水电机组的新纪元。 

    东方电气集团上世纪70年代初即开始涉足高水头混流式机组的研制。30多年来,他们建造出一台台各种功率的高水头巨型混流式水电机组,获得了国内水电设备的多项荣誉。 

    三峡左岸水轮机转轮直径超过10米,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混流式水轮机。由于防洪要求,机组运行水头从61米至113米,最高水头和额定水头比值大,运行条件复杂。国外多家知名发电设备商经过多年研究推出的三峡左岸转轮虽然效率达到了要求,但由于电站运行水头变化大,压力脉动始终不理想,有关方面都希望在三峡右岸有新的突破。 

    在消化吸收国外公司流体计算软件的基础上,东方电气进行了二次开发和创新,自主开发出比左岸国外机组性能更优越的转轮核心技术,成功解决了左岸机组存在的特殊不稳定振动带问题,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开发出适应三峡右岸电站的无特殊区域压力脉动的混流式水轮机转轮,其优良的水力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提高三峡电站水轮机水力稳定性方面,实现了一直困扰国内外水力发电行业的重大突破。   

    专家认为,三峡右岸70万千瓦混流式机组是我国重大装备行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典范,告别了中国人不能自行设计巨型水电机组的历史。 

    一批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被东方电气成功开发出来了。在混流式机组产品中,龙羊峡32万千瓦大型混流式水电机组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为瓦屋山和小天都两电站开发的高水头混流式机组等一大批产品,综合性能都达到目前国内的最高水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继三峡右岸混流式机组之后,东方电气又赢得了瀑布沟、金安桥、龙滩、小湾、构皮滩、水布桠、锦屏1级等一大批巨型水轮发电机组订单,彻底结束了长期以来国外公司在50万至70万千瓦高端水轮发电机组市场中的垄断地位,全面推进了巨型水电机组国产化,为国内一大批即将开工的巨型机组的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大型混流式机组单机容量大、部件尺寸大,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工艺性能更加优化。东方电气集团能够在混流式机组的开发上不断前进,得益于立足自主开发,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再创新相结合;得益于“装备能力决定竞争实力,竞争实力决定市场地位”的企业理念;得益于其领导者对装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目前,东方电气集团已拥有价值3.5亿多元的科研和试验仪器,科技创新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3%至4.5%的水平,最近两年科技投入的增幅均在40%以上,其科技创新投入总额在全国330多家国家级技术中心中连续3年保持在前100名。 

    此外,东方电气集团还拥有当今世界发电设备制造行业最先进的巨型水轮机、发电机加工技术和人称“中华第一跨”的装配厂房;拥有一批当今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设备,如加工数控车床、数控重载卧式车床、数控天桥铣、1600吨冲床等;拥有机械行业最大的起重吊车、亚洲最大的卧式车床以及当今世界加工直径最大、工作台承重最重、技术最先进的数控立式加工中心等等。 

    东方电气集团特别重视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多年来坚持在分配政策上不断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倾斜力度,实施了科技人员“双晋升”通道,建立了科技进步奖、重大项目奖等奖励机制,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以工程院院士和国家级专家为科研核心,由2000余名各类技术专家、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优秀科研团队,承载着“用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理念,使我国大型混流式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任  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查看更多>自主创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