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河南省建材行业节能减排迈出新步伐

2007-09-04 17:42来源:新华社关键词:节能河南河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水泥产业耗能高、余热浪费多的现状,河南省加强规划带动,鼓励技术创新,强化政策引导,以开发和推广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线纯低温余热发电为突破口,使建材行业节能减排迈出新步伐。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说,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线纯低温余热发电是一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技术,“十五”期间国内仅有几家大型企业从国外引进了这项技术,节能降耗效果明显。根据全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和节能目标,河南省明确要求“凡新建日产5000吨及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必须配套建设余热发电装置,现有日产2000吨及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要逐步加装”。

    作为全国大型干法水泥成套设备生产的龙头企业,河南某机械公司经过几年持续攻关,开发出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线纯低温余热发电专利技术,使每吨熟料发电量达到30千瓦时以上,比常规技术增加了8%。

    为了推广应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近年来,河南省运用产业政策、环保和资源配置等手段,强力推进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去年,全省共淘汰机械化立窑水泥生产能力12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解决技术推广中出现的问题,为项目实施提供系列服务:投资主管部门简化项目管理程序,对已建和在建的相关项目一律采用备案制;环保部门将项目列入优先支持范围,加快环保审批手续;电力、金融部门分别在余热发电并网和融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为了促进相关余热发电项目形成产业化,河南省还将其作为推荐重点,优先争取国债扶持节能资金。去年,驻马店同力水泥公司投资4950万元的7500千瓦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列入国债资金支持范围,并顺利开工建设。随后,省内7家企业的12条新型干法线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相继列入国债资金计划。仅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即可减少用电量6.4亿千瓦时以上,折合标煤约25万吨,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56万吨、二氧化硫4125吨。(作者 古文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