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北京高井热电厂分三步进行环保设备改造

2007-09-07 11:39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关键词:电厂热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高井热电厂坚持发展与环保并重,管理与治理同步的原则,分三个阶段对烟气排放进行了彻底整治,引进新技术进行环保设备改造,每个阶段均采用当时最为先进的技术,使环保指标始终保持国家先进水平。 

    第一个里程碑:除尘效率达到99.96% 

    1999年,高井热电厂就提出了“还北京一片蓝天”的庄严承诺,自觉履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为使周边群众能够不必担心从天而落的灰点,随心所欲地出行;为使北京西部的天更蓝、空气更加清洁,高井热电厂开始了漫长的环保治理工作。 

    1999年5月12日,高井热电厂迎来了环保治理的第一个里程碑,全部锅炉完成了电除尘器改造,人们再也看不到滚滚浓烟漫天飘洒的情景了。高井每年减少向空中排放4.8万吨烟尘,此外,对30万吨的干灰进行综合利用。 

    但随着环保水平的日益提升,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烟尘排放,高井热电厂从2005年开始陆续将电除器改造为最先进的布袋除尘器,过滤烟尘率达到99.96%。 

    第二个里程碑:二氧化硫排放率达到96% 

    在解决烟尘排放的难题后,人们更多的将环境污染的矛头指向了二氧化硫,汽车尾气、电厂烟气等都成为治理的重要点对象。 

    自2005年起,高井热电厂选用了最为先进的石灰石湿法脱硫技术,对8台锅炉开始了脱硫改造工作,建设了石灰石制浆系统、石膏脱水系统、吸收塔、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烟气从吸收塔侧进入吸收塔喷淋层下部,向上流动与喷淋层喷出的雾状浆液接触,吸收掉烟气中的二氧化硫。 

    经北京市环保局多次抽测,高井热电厂吸收塔出口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低于全国及欧洲标准限制值,脱硫效率达到96%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高达39205吨,以每辆汽车每年排放尾气中二氧化硫含量为0.2吨计算,相当于减少196025辆汽车上路。脱硫装置还具有良好的除尘作用,并且还可以清除烟气中的汞。 

    第三个里程碑:氮氧化物达标排放
 
    氮氧化物是高井热电厂环保治理的下一个对象,从1997年到2001年该厂此项工作就在陆续进行,分别完成了八台锅炉低氮燃烧器的改造工作,使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降低到当时国家和北京市的标准以下,并在其他电厂进行推广应用。 

    为打造绿色环保型电厂,高井将在2007年内完成全部锅炉的脱硝改造,此项工程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示范工程。 

    脱硝工程改造过程中要建设一套公用系统,向脱硝设备提供还原剂液氨,8台锅炉安装6套脱硝装置,烟气经过脱硝装置后脱硝率近期可达到80%,远期可达到90%。 

    经历三个里程碑后,高井热电厂的环保排放将达到欧洲水平。 

    高井热电厂以社会责任为已任,关注环保,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以环保为使命,以绿色为时尚,将实现人、企业、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作为企业未来美好的愿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