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龙羊峡水电站举行投产发电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2007-09-27 16:1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水电站发电龙羊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 9月17日,龙羊峡水电站彩球高挂,彩旗飘扬,节日的气氛非常浓厚,龙羊峡水电站投产发电二十周年庆祝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龙羊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的“龙头”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电站装有4台单机容量32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0亿千瓦时,是西北电网第一调峰调频电厂。大坝为混凝土重力拱坝,坝高178米,全长1227米,其中主坝长度396米。总库容为247亿立方米,水库回水长度108公里,面积383平方公里,是黄河上游多年调节性能最大的水库。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灌溉、防凌、防洪等综合功能,是一座惠泽亿万人民和子孙后代的伟大工程。

    电站投产发电二十年来,已累计发电804.47亿千瓦时,创产值61.22亿元,为青海省以及西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连续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曾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一流水力发电厂”、集团公司系统“文明单位”、“青海省文明单位标兵”、电力系统“双文明单位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在电站建设生产运行二十年中培育形成的“龙羊精神”,更是成为中国水电人永恒的财富。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石成梁,中共海南州州委副书记王进,黄河水电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树雷,总工程师张俊才,龙羊峡发电分公司(龙羊峡水电厂)历任领导史天锡、马万里、于长亮等以及各发电分公司、专业公司、辅业公司,电站建设、设计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庆祝活动。黄河水电公司、西北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为龙羊峡水电站发电投产20周年发来贺电、贺信。

    在上午召开的投产发电20周年的庆典大会上,石成梁、李树雷、王进分别作了讲话。龙羊峡发电分公司经理钟成文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黄河电力检修工程公司总经理兰福军、龙羊峡水电厂第二任厂长马万里、中国水电第四工程局党委副书记王科选分别代表兄弟单位、离退休老领导、建设单位作了发言。

    在下午召开的投产发电2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对设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提高设备可靠性、水库的经济运行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感慨万千,纷纷表示:我们不能忘记在过去的岁月中为电站作出牺牲的人们,要经常带员工们去看看他们的墓碑,使他们能含笑九泉;我们不能忘记为电站忘我工作而致残致伤的人们,要多关心他们的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心;我们不能忘记在“龙羊精神”指导下,所有龙羊人忘我的奉献,要关心基层员工的生活质量,让员工真正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参加庆典活动的中电投集团公司领导、黄河水电公司领导、分公司领导和离退休老领导还前往电站厂房、大坝,再一次重温当年的情景,前往电站附近的黄河村和瓦里关村,了解当地农牧民的生活情况。在瓦里关小学,老领导和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18日上午,参加庆祝活动的来宾们与电站依依惜别,庆祝龙羊峡水电站投产发电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圆满结束。(安英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