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华电石家庄热电公司深化改革

2007-12-11 15:1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热电华电石家庄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讯员骆英辉

     7月6日,下属的裕华热电公司2×300MW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9月28日,公司被评为首批“河北省诚信企业”;10月26日,公司西郊2×300MW热电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今年以来,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大胆管理,企业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

      创新激发活力决策引导发展

      “必须善于把我们的决策和各项工作,放到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中去考虑,不断调整和拨正方向,从而推进公司的改革创新。公司的改革创新必须以促进企业发展和增强企业活力为出发点和目的,不断提高公司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康金柱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前身是石家庄热电厂,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大型热电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大胆进行管理创新,根据不同时期,层次分明、张弛有序地抓企业重点工作,在经营管理、外延发展、企业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创新和突破。

      2007年4月份,康金柱调到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党政领导统一思想,并对如何用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达成了共识。

       加快公司改制,推进制度创新。企业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改革重组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用体制创新带来的动力推动企业发展。努力建立起机构精简、人员精干、权责明晰、运转协调、管理高效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打破福利式和平均主义分配方式,切实体现“收入凭贡献”的分配原则,加速企业的现代化进程。

      9月14日,该公司召开了改革重组动员会。10月4日至7日,公司改革领导小组利用国庆长假,研究公司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改革重组“企业发展,员工受益”的指导思想。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在公司发展实践中逐步完善4个主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体制,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推进体制、机制建设。积极谋划6个专业公司的改制重组和运作,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努力使6个专业公司成为市场主体,在内外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该公司正在通过改革重组,逐步建立起“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竞争机制,实现“企业发展,员工受益,总体提高,比较差距”的目标。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体改办的肯定,认为“河北华电石热公司推进的改革重组实践是集团公司下半年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化,符合集团公司的改革方向,值得借鉴。”

      创建学习型企业,推进思维创新。当今企业的竞争就是学习力的竞争,学习力成为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所在。该公司通过在企业中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将学习融入到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中,通过学习推动员工转变观念;通过学习推动员工技术变革,不断创新;通过学习推动员工实现自我,最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知识和人才储备,使企业不断焕发活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两条腿走路,推进技术革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地引进和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劳动效率,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挖掘自身潜能,进行多方面的技术改造,目前已经在粉煤灰综合利用,中水再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并开始发挥经济效益。同时通过积极处理设备缺陷和不经济问题,提高了机组可用小时数,保证多发多供。

      握紧拳头抓增收伸开五指谋发展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势推进和实现公司的内、外延发展。公司内涵发展为外延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而外延为内涵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康金柱

      总经理康金柱对如何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使企业内涵、外延发展互为表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深有感触。
近年来,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电量指标骤减、供热市场结构变化,使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该公司党政领导审时度势,调整思路,内抓增收节支、外抢机遇抓发展,各项管理措施迅速出台:

      ——深入推进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全年目标的实现。5月22日,该公司成立了增收节支领导小组和电量、电热价、煤耗、节水、三项费用、燃料节约、供热改进共7个专项工作组。他们通过深入开展发电量竞赛活动、发电量动态分解调整、汽网改水网等方式确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发电量指标。深入开展小指标登优赛、调整优化调度、节能降耗等措施,使综合供电煤耗和综合厂用电率低于计划指标。通过减少水塔、泵前池、水箱溢水,保证冷渣器冷却水、疏水箱疏水、低位水箱水全部回收,减少除盐水损失,节约深井水,实施循环水排水用于冲灰的节水项目等措施,使水量和水费不高于2006年。三项费用工作组采取清理车间二级库、实施修旧利废等办法,力争材料费、修理费、管理费节支500万元。燃料节约工作组通过加强配煤工作、减少助燃用油量等措施,使燃料节支1000万元。

      ——该公司的党员、团员也先后围绕如何在企业内部增收节支,进行讨论,为企业节能增效献计献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增收节支方案,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该公司根据增收节支活动的进展,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增收节支,我为企业做贡献”活动,公司团委开展“增收节支”主题活动,在公司全员青年中下发“发挥青年优势,积极投身企业改革”的号召书,激发青年员工的干劲和热情。增收节支意识深深扎根于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体现到日常一言一行中,为企业将来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基础。

      ——公司外延发展在基本实现本区域的发展格局和市场控制力的同时,正在积极谋划省内区域的合作发展新模式,实现优势合作,强强合作,不断在合作发展中进行短路沟通和协调,有计划地进行结构调整,不断实现结构优化。对已开工的项目工程,在实现“安快好省廉”建设的同时,及时进行后续项目的启动和跑办,强势推进项目核准和工程建设。围绕项目开工建设,抓紧设计、监理单位,三大主机、四大管道的招标工作。在公司系统内进行总体协调,实行竞争上岗,择优录用,将精干人员充实到项目建设中来,在全公司上下形成资源的集约利用,提高效率,加快进度。

      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履行三大责任是公司正确定位和光荣使命,做强做大做好是公司工作的奋斗目标,提升三大业绩是公司工作的中心任务,科学发展是公司成长壮大的正确道路。”——康金柱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供热面积2025万平方米,承担着石家庄市80的工业热负荷,约二分之一的市区面积的民用采暖热负荷,是全国供热量最大的热电厂之一。近几年来,随着河北省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集中供热问题成为政府、企业、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面对这些供需矛盾,该公司领导充分认识到,有效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是自己责无旁贷,必须履行好的社会责任。他们把供热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提前两个月制定了供热管网启动预案。10月26日,该公司在石家庄市集中供热动员大会上,向市民做出承诺,确保按期优质供暖。他们继续加大检修、消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检修质量,进一步提高设备可靠性;同时建立健全供热预警和应急体系,提高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形成公司在石家庄供热市场的战略布局;加强燃料管理,确保煤炭安全;加强市场营销,提高服务水平,构筑和谐供热体系。

      为了填补石家庄供热不足的缺口,2005年投资5500万元建设了一台蒸发量为240吨/小时的燃气尖峰锅炉。该锅炉为目前国产蒸发量最大的燃气锅炉,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52。为了支持城市建设,公司面对亏损,以大局为重,2006年还投资2.2亿元建设了2台168兆瓦热水锅炉,出力2360吨/小时,两台炉可供6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作为火电企业,公司主要在输煤粉尘治理、粉煤灰综合利用、厂界噪声治理、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管理,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极大地改善了厂区及周边地区环境。从2002年起对环保效果较差的厂内老机组进行拆除,先后爆破拆除了三根烟囱,关停了西11台旧锅炉,取代分散小锅炉800余台。公司还先后累计投资1亿多元进行脱硫除尘、煤场和灰场改造,使除尘效率达到99.8,减少烟尘排放8000吨/年,每年减少烟尘排放1.9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7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65万吨。投资708万元,实施了八期噪声治理工程,厂界噪声明显改善,经省环境监测站验收监测。西厂火车卸煤采取彩钢板围挡。东厂区新建一座干煤棚,加上原有的喷淋设施正常运行,基本解决了煤场的扬尘污染。继续进行灰场扬尘治理,铺设灰场绿化浇水管线约1400米,修建坝顶砂石路1000米,在干灰面种植新种柳树10余亩。八期工程实现烟气在线监测,并安装2台工业摄像头将烟囱图像传到运行值班室,运行值班人员密切监视烟气排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11月17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减排督察组对该公司12至15号锅炉烟气脱硫工程进行检查,高度赞扬了该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石家庄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