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下花园发电厂打造节约文化

2007-12-18 10:18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电厂发电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 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以助推同心文化落地生根为目标,以挖掘、提炼具有园电特色的企业节约文化为切入点,以全面完成企业节能降耗总目标为主线,深入开展“四好一促”主题实践活动,将节约文化的提炼、宣贯与入位与“节约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并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11月,该厂累计完成利润5572万元,超预算进度4985万元;供电煤耗累计完成372.8克/千瓦时,较去年同期降低5.6克/千瓦时;发电单位燃料成本累计完成141.34元/兆瓦时,较年度预算降低5.17元/兆瓦时;生产共耗用新水746.53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41.68万吨。目前,该厂在集团公司“创一流”火力发电企业综合排名中位居第10位,18项月度评价指标中有9项指标达到集团公司最佳水平。

  该厂结合集团公司“资源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的经营理念,挖掘、提炼出具体园电特色的节约文化,即好意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意识、管理人员精细化管理意识、全体员工主人翁意识;好习惯——从我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克煤;好行为——照章办事、减少消耗、修旧利废;好理念——人为本、俭为径、效为先,积极打造资源节约型企业。

  该厂在做好节约文化宣贯、渗透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好意识、好习惯、好行为、好理念,促节约”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开源节流,建设节约型企业”主题交流会、中层管理人员“加强精细化管理、抓好薄弱环节、建立节约长效机制”专题研讨论坛、以班组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节约意识、节约习惯、节约行动”自查活动、举办“人人献计促节约”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开展“节约进行时”故事征集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推动节约文化深入人心。

  该厂利用《园电之声》、电视新闻、政工之窗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各基层单位总结上报的节约活动成果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节约文化氛围,促进节约文化落地生根。喜人的节约成果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落实节约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基层单位、班组间形成“你追我赶、竞相节约”的良好态势。目前,强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落实节约行动,促进节约理念更好地融入生产经营,建设“两型”企业节约文化理念已逐渐转化为全厂干部职工的共同行动。

  该厂汽机专业针对3号机两台高排逆止门水压执行机构凝结水回水、01号给水泵机械密封回水、两台密封泵机械密封凝结水回水,从安装至今回水未得到回收的情况,利用机组检修机会成功进行技术改造。根据热试组试验数据,改造完成后每小时可节约凝结水4.5吨,每年节水近4万吨,如果每吨凝结水成本按9元计算,每年可节约资金35万余元。

  该厂检修职工在日常维护消缺工作中,积攒废旧设备的零部件,再利用到其他缺损零件的设备上,延长设备使用期。该厂干除灰灰库系统气动闸板门,长期以来因气源含水量大,运行环境灰尘多,造成气动控制阀经常性损坏,影响闸板门开关工作,一段时间内缺陷频发。检修职工将以前保留下来的废旧零件经过打磨洗净后重新组装起来,再次安装在闸板门的控制系统中,保证了灰库系统的正常运行,仅此项工作就节约资金1000多元。

  随着“四好一促”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企业将节约文化融入生产经营活动中,助推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