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国际检查组检查到下花园电厂

2007-12-18 16:0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厂大唐国际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通讯员冯志平报道近日,大唐国际党风廉政建设联合检查组对下花园发电厂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组长、大唐国际纪检组组长张杰总结说:该厂在2007年纪检监察工作中廉政教育求精、建章立制求专、立体监督求实,全面实现了与公司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总目标,确保了企业经营安全和人员安全、确保了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实现了零违纪、零违法、零信访的目标。"1553廉政工程"为老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

       2007年该厂纪检监察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主线,以实现企业中心工作任务为重点,以效能监察和落实责任制为抓手,以日常监督和工作督查为突破口,弘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主旋律,全面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制度执行力,积极构建具有园电特色的"1553廉政工程"。

      以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为重点,深入开展勤廉、素质、敬业教育,构筑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

      持之以恒,重在落实,抓好日常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勤廉教育、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关键岗位敬业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促使各领导干部、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修身重德,提高境界,不利用职权给自己或亲属开"财路",铺"后路",找"出路"。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和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防腐拒变的能力。同时,做到学习与剖析相结合,体会与交流相结合,答题与自律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党委中心组成员累计学时超过62小时,并有3000--5000字的学习笔记和学习体会;集体座谈讨论学习6次,撰写廉政研讨文章17篇,提出"腐败等与自毁,监督等与关爱"、"淡泊名利,忠实履职,清廉守信"等企业廉政理念5条。

      1月30日,检企共建惩防体系。成立下花园发电厂预防职务犯罪办公室。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专家结合企业案例,对150多名具有行政处置权力的管理人员进行廉政专题教育。5月31日,乘廉政宣传月东风,检企共建,再筑职务犯罪"防火墙",该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张仁伟针对系统内发生的典型案例,对全体管理人员的再次集中廉政谈话。管理人员定期座谈会、周工作例会、节日期间"权是两刃剑,荣辱一挥间"手机铃声、"受贿与吸毒一样,决不能有第一次"的廉政警句、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账等等一系列廉政教育,为各级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打牢坚实基础。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开展廉政教育月十项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抓好三个重点教育(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管理人员);二是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领导班子、进厂区、进岗位、进家庭的"四进活动;三是制作发放"效能监察监督卡",时刻警示和提醒大家;四是组织全厂468名党员干部、管理人员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答题活动;五是层层上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六是在园电报开辟"廉政文化大家谈、园电新闻播放廉政教育宣传片;七是集中组织学习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八是召开廉洁从业座谈讨论会;九是对重点岗位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十是撰写廉政警句、组织开展廉政答题考试、撰写廉政研讨文章。十项主题教育活动受教育面达610余人次;管理人员、党员领导干部受教育率达到100。季度廉政知识答题,全厂具有行政处置权利的管理人员、党员领导干部420多人全部参加了答题,合格率为100,优秀率为95以上;在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中成绩优异的1个集体和65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表彰。

      以创新体制制度,建立健全制约机制为重点,构筑有效的权力运行防线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夯实按制度办事、依靠制度实施监督的工作基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责任追究明确,同时,根据"实施纲要"建立上下共同负责的责任网络,成立以专业人员为组长的制度、安全、绩效、招标、厂务公开、财务、燃料、物资、工程等八个监督小组,实现全厂没有监督不到的岗位,没有不受监督的人员。做到全年工作有重点、专项工作有监督、日常工作有人管、与安全生产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围绕"实施纲要"责任体系,结合集团公司《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和企业实际,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细则》、《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廉政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进一步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力度。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把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融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之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检查,年终考核制度。第一季度抓布置。4名厂领导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上郑重承诺和签字,全厂96名中层干部和38名重点岗位、重要管理人员分五个层次进行签字和承诺。二、三季度抓落实,第四季度重检查、奖惩。

      认真贯彻执行同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全年接受教育谈话的中层干部达到63。对燃料管理、物资管理、设备管理等部门集中廉政谈话9次,全厂具有行政处置权力的管理人员、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廉政谈话2次,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44人次。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诫勉谈话1人次。

       以创新监督机制为重点,构筑合力反腐的监督惩处防线

      整合监督资源,积极构建全员参与的反腐倡廉"大监督"格局,形成了党委、纪委、监察、审计、职工民主监督以及业务部门监管的强大合力。工作中既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专门监督作用,也调动和发挥专业部门的监管作用,提高监督有效性,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继续抓好中纪委四次全会以来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做出的有关规定。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始终坚持领导制度和议事规则,做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建立有效地"信访监督"网络渠道。从班组到车间、机关到科室层层聘请24名信访联络员、监督员,从上到下形成上下贯通的信访网络。厂纪委对外公布"邮箱"地址,方便干部职工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举报。通过信访网络,发现领导干部和重要管理人员的行为和思想苗头,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以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为重点,通过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构筑正确履职、廉洁行政的监察防线

      结合企业实际,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促进"节约年"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重点,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水平为主线,坚持重超前、重过程、重协调、重控制。创新效能监察监督机制,整合纪检监察、职能部门的力量,修订和完善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网络,使效能监察工作在强大的合力下常抓不懈。

      效能监察工作向管理重点环节、薄弱环节延伸。强化对关键环节、重要部位的监督,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和监督制度,适时制定和完善人、财、物管理部门和人员的监督、考核办法,突出重点、治理热点、力攻难点。2007年以企业安全生产、全面提升各级管理人员执行力、领导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为重点,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标准、程序,做到落实"节约年"、服务"节约年"、推动"节约年",实现在企业没有不受约束的权力、没有不受监督的干部、没有监督不到的岗位。

      2007年协调燃料管理部、公安处等部门,30多次深入大同、阳原、蔚县等地,采取"蹲坑"、"录像"、"照相"等手段,联合对16家燃料主要供应商的煤场进行不定期的源头暗访监察,结合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20名燃料监督员日日上岗进行过程监督、抽查,真正形成了燃料管理监督"大格局"。年初,协调物资供应部、财务审计部、设备部等部门的有关人员,深入北京、张家口、宣化等地对30多家大宗材料供货商、低压电器供货商、电脑耗材供应商等,进行实地考察,进行比资质、比信誉、比廉洁、比诚信、比服务、比价格的对比。根据考察结果,报物资效能监察领导小组批准,选择诚实守信合法的经营商,确定供应商。2006年的供应商是96家,优化后确定为29家,将一些诚信度低、供货能力不足、资质不够的供应商淘汰出局,为确保企业经营安全、业务人员行为安全奠定基础。1-11月,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物资网上采购36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规范网上采购招标活动3次。全年对设备、物资、小型基建等招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督82次;提出相关建议和要求19次;对不符合招议标程序的项目否决4次;合同会签79次;涉及金额2300多万元;廉政回访9次;对网上采购项目,重点抽查监督1次。

      效能监察效果显著:燃料共挽回亏卡索赔206.46万元;亏吨索赔金额57.64万元;超硫索赔21.97万元;累计共挽回亏吨亏卡超硫经济损失286.07万元。平均吨煤索赔2.55元/吨;物资共签订合同46份,其中10万元以上合同15份总金额721万元,10万元以下合同31份总金额115万元,通过比质比价共节约资金87万元。合同执行率100。03年以来,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库存资金占用逐年下降,从03年末的1307万元,下降到895万元。

      以提升各级纪检监察人员自身素质为重点,通过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完善机制,构筑群防群治责任防线

      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提高工作的本领和水平,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的要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拓展、延伸自身的知识面,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使之成为"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

      即将跨入2008年,该厂纪检监察部门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中纪委全会和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构建和谐型、学习型、创新型企业为出发点,以夯实"1553廉政工程"为主线,以"服务大局、促和谐;规范引领、强素质;务实创新、重效能;团结协作、谋发展"为总要求,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务求实效,为全面建设"两型企业"再作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