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云广直流工程目前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007-12-25 14:2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云广直流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通讯员袁湘湘报道计划2009年6月单极投产的云广直流工程目前进入到全面施工阶段。其中,直流线路初步设计技术收口,设计院抓紧基础施工图的设计工作;换流变和换流阀等主设备制造设计方案已通过审查并完成设计冻结;两端换流站施工正按计划推进,楚雄换流站加装SVC初步设计已完成评审。

       明年是工程的关键建设时间,其中主设备的制造是重要一环。超高压公司目前抓紧工程设备材料试验制造工作。换流站主设备各项制造工作正按计划抓紧进行,换流站交流场一次设备已定标,二次设备和换流站材料已完成评标工作。直流线路轻冰区耐张串金具、间隔棒、防振锤电气性能试验已完成,正在进行轻冰区悬垂串金具电气性能试验;真型试验铁塔加工按计划进行,第一基铁塔12月下旬运到北京电建院,开始铁塔试验。

      今年,云南省雨季既长且量大,给楚雄换流站“三通一平”工程施工带来了严重影响。他们想方设法,一方面对施工方法进行改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间隙的晴朗天气,加大施工投入,加快施工进度;另外,为了克服柴油供应特别紧张的困难,他们多方与石油公司、地方政府联系沟通,派出运油专车日夜在加油站等候,千方百计满足工程施工用油需要。从进度表显示,楚雄换流站三通一平工程已完成总量的85,正在进行加筋土边坡回填和强夯施工,以及站区坡脚挡土墙混凝土浇筑,土建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即将全面开展土建工程施工。经过艰苦的协调,克服了种种困难,穗东换流站的站区土地基本交付完毕,正在开展大规模三通一平工程施工。直流线路工程相关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已进驻现场,抓紧进行施工准备工作,及早具备开工条件。

      工程施工是把工程设计转化为工程成果的关键一环,云广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首创性的工程,没有现成的施工经验可借鉴。如何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施工是该工程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超高压公司从2006年6月开始,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组织了国内有关科研、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对施工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根据该工程的实际情况选取了换流站高端换流变压器安装、换流站高端阀厅安装、换流站直流场设备安装、线路工程铁塔组立、线路工程张力架线、线路工程附件安装、土工格棚敷设等云广直流输电工程的施工关键技术项目进行了科研攻关。目前所有科研项目已完成,成果已通过了专家评审并即将汇编出版,这对于指导工程施工,保证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将继续努力,把有关科研成果落实到工程施工中去,精心施工,体现工程施工先进水平。

      同时,超高压公司十分注重对工程的管理创新。为明确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建立规范高效的建设管理体系,指导工程建设的科研、咨询、设计、设备制造、施工、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预期目标,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他们创新管理,编制了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管理纲要。目前,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已全面开工,他们将以该管理纲要为指导,进行精细化管理,坚持科研为先导、设计为龙头、设备为关键、建设为基础的方针,严密组织、精心策划、严格要求、科学管理、勇于创新,抓好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把工程建成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环境友好、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

      据了解,云广直流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输电容量500万千瓦的特高压、大容量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包括楚雄、穗东两座换流站,楚雄至穗东输电线路,全长1438公里,估算投资137亿元。云广直流示范工程属于国家重大的能源重点项目,是世界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电力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也开创了世界电力工业发展的新篇章,将推动国内掌握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全面提升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水平,带动我国电力科技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对于增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占领世界电力科技制高点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为后续开发的西南大规模水电送出奠定技术基础。

      工程计划2009年单极投产,2010年双极投产。该工程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后,是西电东送极其重要的通道,大幅度提高西电东送通道能力和南方电网的整体稳定水平,有利于促进南方区域内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东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广直流查看更多>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