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乌沙山发电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2007-12-26 11:41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发电大唐乌沙山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把节能减排思想贯彻到基建和生产的全过程,做到工程设计和设备优选高起点、设备安装和调试高质量、生产运行和维护高标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把住领导重视关,节能减排抓意识。为确保实现“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乌沙山发电公司制定了《“节能”、“减排”工作规划》,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和节能减排领导办公室,从制度上和组织上保证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制定了2007年中长期节能目标:全煤耗小于315克/千瓦时,厂用电率小于4.5,单位油耗小于8吨/亿度电,补水率小于1.0。同时,利用网站和企业电视新闻等媒体先后开辟了“节能减排”专栏和“节能减排新视窗”电视访谈节目,加强节能减排的宣传。

      把住工程设计、设备定货关,节能减排抓源头。乌沙山发电公司从设计入手,4台锅炉全部选用投资较高、设备先进的节能降耗超临界直流锅炉,大大降低了单位发电煤耗,从根本上减少了烟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同时,把住设备优选订货关、安装调试质量关,确保发电机组设备配置的最佳组合和运行可靠性。

      为有效地降低废气,该公司每台锅炉安装两台双室五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达到99.6。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进行烟气脱硫,脱硫效率达到了96以上。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了国家允许的450毫克/立方米以下,同时4号机组安装了脱硝设备,确保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最低值。

      为实现废水“零”排放,该公司设置了相互独立的生活污水管网、工业废水管网和雨水系统管网。废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零排放”。

      该公司除灰渣系统按照“灰渣分除、干湿分排、粗细分储”的原则设计、安装,目前粉煤灰、灰渣及石膏综合利用情况良好,已基本实现了“变废为宝”。

      该公司从码头到锅炉的输煤皮带采用密封设计,确保了运输过程无扬尘。煤场采用四周设置高17.7米、全长1307米的挡风抑尘墙封闭储存环保设施,并配套建有水喷淋抑尘措施,其设计精巧美观,已成为该公司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该公司在设备选型上优先选择低噪音设备,锅炉安装了消音器,并对噪音大的设备采用了加隔音罩的措施。

      为控制海水温度升高对象山港的影响,公司采取了“远取近排,深取浅排,并保证低潮位水下排放”的取排海水方式,对当地海域的温度升高影响较小。

      挡风抑尘墙
      把住设备运维关,节能减排抓过程。公司燃料部加强燃料管理,千方百计保证优质煤源,利用计算机燃料管理系统对煤炭采购、运输、储存、配煤、采制、化验、盘点、统计等基础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减少亏吨亏卡的现象,对不同煤种灰分、硫分进行分析,制订科学合理的掺烧方案,避免过烧、欠烧,提高锅炉燃烧稳定性,降低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

      发电部加强运行操作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优化启停机,采用等离子点火技术,每次启停机节约用油10万吨,实现停机过程“零排放”,每次节水300吨。通过开展机组性能试验,把运行状况调整到最佳状态。调度人员充分与省调沟通,争取电量,力争各项参数满足设计运行,提高机组运行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大容量机组节能的优势。

      设备工程部加强点检定修管理,努力提高机组健康水平,点检人员通过精心巡检,及时发现、消除设备缺陷,并利用D7I缺陷管理系统,加强缺陷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消缺工作及时完成。此外,锅炉专业采用大油枪换小油枪加装稳燃器改造,比改造前每次启机节油约10吨。制粉系统通过磨煤机磨辊间隙,减少石子煤中煤粉含量,定期进行设备治理,降低制粉单耗;对燃油泵的冷却水进行回收再利用,每天节水720吨。通过对机组补水流量计的改造,精确计量各台机组补水流量,为降低生产用水提供可靠的依据。设备工程部节能减排立足眼前狠抓常规工作管理,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单阀切顺序阀方式运行,实现降低供电煤耗4-7克/千瓦时;加强对经济性指标测量装置定期检查、鉴定,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通过对4号机组引风机、增压风机串联运行方式的优化,在不需要增加投资的情况下,每天可节电1728度电,每年可节电63万度电,按每度电0.4元计算,4台机组年节约可达百万元。此外,设备部加大设备综合治理力度,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对阀门内漏消除,漏水、漏风、漏粉、漏油治理等作了大量扎实工作,坚决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停机和限出力。

      把住设备指标关,节能减排抓竞赛。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节能意识,认识自身差距,该公司积极开展对标检查工作,瞄准国内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制订节能目标,将节能减排指标分解后分级落实,做到人人心中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设备工程部将设备完好率与绩效考核挂钩,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公司工会还开展了“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评奖活动”,增加了职工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发电部在运行值之间大力开展运行小指标竞赛活动,调动了运行人员调整指标的积极性,把过去通过措施规范来控制指标变为运行人员的自觉行动,使该厂机组的主要经济指标始终处于集团公司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 

      抓住员工职责关,节能减排抓考核。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宣传教育的同时,公司注意抓制度规范,建立起一套长效考核机制,目的在于通过考核树立人人为节能做贡献的良好风尚。公司与各部门在年初签订目标责任状,职责清晰,奖罚分明,实行目标管理,制订了详细的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设备运行和维护质量直接与考核工资挂钩,每月进行一次评比考核并公示,让被考核单位和责任人明确不足,找出差距,改进工作质量。

      乌沙山发电公司作为新厂新制模式下新投产的企业,把节能减排作为回报社会的第一责任,截止11月30日,发电量年累完成127亿千瓦时;供电煤耗累计完成31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5.51克/千瓦时;入厂/入炉热值差年累完成70千焦/千克;厂用电率年累完成4.51(含脱硫),同比降低约0.5;机组补水率年累完成0.9,同比降低0.4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查看更多>大唐乌沙山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