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莆田电业自行研发科技项目通过评审

2007-12-29 15:4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科技科技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  通讯员潘明、刘云峰报道 12月28日,福建莆田电业局自行研发的科技项目——“变电站直流系统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及设备实时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框架构建”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并正式投入推广应用,实现了该局变电站直流系统信息的远程集中采集、存储和发布,为运行人员对设备的集中监控和技术管理人员对设备状态的分析提供了较好的信息平台,同时为各类在线监测设备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

   据悉,目前在变电站内还有大量的设备运行状态信息未能得到采集利用,如直流系统运行状况、蓄电池运行状况、绝缘监测接地装置动作情况、逆变电源等,这些设备的运行状态的掌握主要还是要靠运行人员定期到变电站现场进行检查、检测。为实时掌握变电站运行的重要数据,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2007年2月,莆田电业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变电站直流系统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及设备实时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框架构建”,并于2007年7月在220kV涵江变电站和110kV东海变电站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设备运行状态信息采集系统”作为数据采集、网络传输平台,可将直流充电装置、绝缘监测装置、蓄电池组、逆变电源等的实时运行状态,通过现场采集设备实时集中采集,再通过以太网上传到监控中心数据库服务器,保存在数据库SQL_Server中,然后通过配套的管理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并进行WEB发布。当局域网内任一工作站需要获得有关数据时,可以用Windows自带的IE浏览器按各自等级和权限进行浏览,也可以查看各变电站各直流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及历史数据和曲线,并成报表。同时,该项目可在动态放电时测试蓄电池内阻,在静态放电时测试蓄电池容量,实现蓄电池组组合放电,能综合判定蓄电池性能及其变化趋势,保障了电力系统直流电源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该项目的推广应用提供了一个变电站现场智能设备数据接入新的解决方案,填补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中关于直流电源系统蓄电池部份的监测空白,补充和完善了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内容,既减轻了运行维护人员设备巡视的工作量,又大大提高了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的实时监控能力和管理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技查看更多>科技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