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制度形如虚设 不如不设

2007-12-29 15:5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孙丰玉  陆飞 

    报载:最近,江苏省盐城市供电公司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及时废止了2000年以来178个已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制度类文件,努力培养员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强化照章办事和规范服务意识,确保不折不扣地按照江苏省电力公司要求办事。读罢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时下,各行各业都喜欢依赖制度进行管理,结果一发现什么问题就认为需要通过建立制度来解决。诚然,制定制度是件好事,企业的规章制度也不可谓不多,很多地方却有了制度不依,偏差较大,直接影响和制度着管理的实施。有些制度不完备,缺少科学缜密的科学论证,缺少可操作性和权威性,无法做到合情、合理、可行、可信,经不起研究推敲;有些制度制订的目标过高,纯粹摆花架子,现阶段根本做不到,缺乏针对性,不能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反而降低了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有些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考虑现实可行性,不考虑员工的承受能力,通篇很多地方使用“一般不”、“通常不”、“原则上不”等不确定的词,只“管”不“理”,为今后的“不执行”埋下了伏笔,使制度条文成为空壳。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制度建设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从机制的建立、规章的制度、规章的执行到违章的处理等,哪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都将导致制度的失效。一些制度与实际情况不符,得不到员工的认同,仅仅停留在语焉不说的条款上,在如何操作、如何监督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致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抵触而导致制度最终的“流产”,形如虚设。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只有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象上述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那样,及时清理,补充完善,防止形如虚设,束之高阁,才能确保各项制度真正有效,才能发挥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忏悔、和谐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