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北京电力实现配电线路不停电作业

2007-12-29 16:05来源:北京电力公司关键词:北京电力电力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在新街口外东侧沿街拉开的300米警戒线内,四辆带电作业车正在路旁作业,一辆吊车正摇动吊臂准备更换电线杆,这是北京电力公司首次使用旁路作业法对不良电杆进行更换,此次旁路作业的成功操作标志着该公司具备了10千伏配电线路不停电、不停负荷作业的能力,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此次使用旁路作业法更换因三线搭挂导致出现裂痕的电杆,该10千伏配电线路共带有16个高压用户,如采用传统的停电作业方式,更换该电杆需要停电至少6小时。“使用旁路作业法,提前将用户的用电负荷转移到架设好的旁路电缆上,不用给用户停一秒钟的电就能进行更换。”城区供电公司线路工区专工袁昕介绍。今年,北京电力公司投资700余万引进了10千伏配电线路旁路作业设备,并邀请专家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当天,北京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还邀请了日本专家和设备供货厂家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

  据统计,在所有停电中,由于检修配电线路而计划停电占停电总时间的85,突发事故停电占15,传统的配网带电作业一般是在不带负荷的情况下进行,不能完全保证不停任何配网的负荷,较复杂的作业还需要停电进行。而旁路作业法则是在某段线路出现突发故障进行抢修或需要停电检修时,使用旁路开关、电缆和旁通线路等设备,将用户的用电负荷转移到这些设备上,或使用发电车进行临时供电,实现用户不停电、不停负荷进行作业。比如有突发性断杆、断线等较大事故发生时,运用旁路作业法可以迅速临时恢复供电,大大减少停电时间,而且恢复正常供电时不用再次停电。

  配电线路不停电作业的成功实现,使北京电力公司在掌握了绝缘手套作业法、绝缘杆作业法等常规带电作业方法的同时,具备了实施旁路作业和临时发电车送电作业等先进的配电线路不停电作业能力,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自此,广泛推广此项技术后,将大大减少甚至避免10千伏配电线路的计划停电时间,提高配网的供电可靠性。

  根据北京电力公司带电作业的三年发展目标,目前,已经实现了城四区配电网不停电作业,明年组建带电作业专业公司后,年底达到城近郊和远郊区县城镇地区10千伏架空线路不停电作业的目标。最终在2009年底,实现北京平原地区所有配网10千伏架空线路实现不停电作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