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2008 石油化工行业持续发展年

2008-02-29 13:38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提出,200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资源节约,搞好环境保护,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大力倡导责任关怀。
  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双防”)。对此,全行业要切实把“双防”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开发国内市场,推动内需建设,为传统及新兴产业搞好配套和供应,促进行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保证供应勇担社会责任
  根据国内市场供求情况,预计2008年主要产品产量为:原油1.89亿吨,天然气760亿立方米,化肥6000万吨,乙烯1150万吨。为满足国内市场供应,保持石油和化学行业的平稳运行是2008年的首要任务。石油和化工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精心组织生产,对于国内需求量大、生产不能满足需求的产品,要继续增加产量。

  在保障油气市场供应方面,要加强国内勘探开发,保持原油产量持续稳定。继续“坚持稳定东部、开发西部、加快海上”的方针,向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和南海、东海深层进军,争取发现更多可采储量。按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原则,加速发展天然气,实行管道天然气和从国外引进LNG并举,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在发展煤化工的同时,加快二甲醚在民用燃气中的应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发海外油气资源。国内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产量将保持较快增长。
  在保障市场急需产品供应方面,要积极组织好合成树脂、特别高型号合成树脂以及专用料,合成橡胶、合纤原料等市场缺口较大的产品生产。对化肥、农药等支农物资除保障供应外,要争创名牌。要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发展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传统化工产品要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发展,满足市场需求。
  2008年欧盟“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将实施,要在商务部、质检总局领导下,做好化学品预注册,避免出口产品受影响。

  以能耗指标量出企业差距
  国家已经明确节能减排总体目标,特别是国有企业要确保完成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石油、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要力争在2009年末提前完成上述目标。

  首选要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强产业政策的指导力度。要进一步建立市场准入制度,控制石油和化工行业新增产能的规模,实施严格的能效水平,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保障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二要配合国家制定落后产能退出政策,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目前某些行业发展过快、产能过大,部分企业的能耗高、污染严重、综合利用水平比较低,按照产业政策应该淘汰,但由于缺乏退出机制,地方关停这部分企业相当困难。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落后产能退出政策。
  三要做好重点实用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对于推动行业节能降耗起关键作用的某些技术,尽管它们在国内已经取得一些示范性的工业应用成果,但在应用上,还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风险,急需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支持。如氯碱行业的干法制乙炔、氮肥生产污水零排放等6项技术。

  科技创新再成热点
  2008年,全行业应积极开展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提升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水平,为行业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撑;加强行业创新能力建设,提高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行业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技术交流和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十一五”及“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主要涉及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清洁汽车、海洋工程及核电事业等领域,需要大量高水平的化工配套产品,如化工新材料、复合材料、密封材料、新型能源等,需要高强度、防辐射、防腐蚀、耐高温、耐低温、耐老化等高技术产品。全行业应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促进化工行业产业升级;加速化工新材料的开发、创新和产业化,特别是功能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开发和工程塑料的产业化;加快生物化工技术研发和应用步伐,尽快争取突破纤维素制乙醇的技术以及其他生物质转化技术,使生物过程和生物技术为农业、医药和食品等行业服务;开发替代燃油产品,包括煤制醇醚燃料,要探索开发天然气制油和生物质能。
  推广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安全健康为宗旨的“责任关怀”,是石油和化工行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决定的重大举措,对于树立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社会形象,实现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型石油和化工企业首先要积极推进责任关怀。提高社会责任心,参与公益事业建设,作出对环境、社区的自愿承诺,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要继续开展试点工作,去年全行业已分两批确定32个在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安全健康方面有一定工作基础的企业。(来源:中国石油报 特约分析师杨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