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不惜代价保湘电网背后

2008-02-29 14:3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网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发电与电网是一个整体,共同承担着恶劣气候下保证电力供应的重大责任。
冰冻灾害发生以来,由于湖南省电网从主网架到配电线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电网的运行方式随时可能调整。大唐在湘各发电企业坚决服从调度命令,根据电网要求及时调整运行方式,为稳定湖南电网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大唐湖南分公司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大唐湖南分公司在抗灾保电中积累的管理经验给予我们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冰灾启示录
冰灾面前:靠什么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
——探析大唐在湘发电企业不惜代价保电网背后的管理底蕴
□本网记者伍丽云报道

在电网故障导致机组频繁启停、发电厂几乎遭受毁灭性打击(23台次解列、20次开机反复冲击、耗用2500吨以上燃油)的危难时刻,大唐在湘企业仍能做到在电网需要的时候,按照调度的要求在第一时间顺利开机并网、安全停机,未发生因电网故障造成的重大设备损坏事故,保证了主设备的安全。其背后靠的什么本领呢?

让我们翻开湖南分公司抗灾保电工作日志,探析大唐在湘发电企业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背后的管理底蕴——
冰灾带来的危机触目惊心——从1月28日22时至2月1日23时,耒阳发电厂全厂停电97小时,仅有2台柴油发电机维持4台机组的保安用电。湘潭发电公司开机过程中2次断电,2号机组3000转长时间等待并网,机组甩负荷停机2次。株洲发电公司3、4号机组3次解列停机。金竹山发电厂A/B区3台机组独立支撑娄邵怀地区电网,机组长时间低负荷运行……

▲1月21日至25日——异常波动阶段
1月13日,湖南地区下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气温从20℃急降至0℃左右。1月14日下午,湖南分公司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了防止冰冻灾害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冻融冰措施。至1月20日晚间,大唐在湘企业17台火电机组在网运行,日均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安全生产基本正常,电网基本稳定。1月21日凌晨,电网故障最初从500千伏系统发生冰闪开始,多条500千伏线路跳闸,包括湖南最重要的云田等多座500千伏变电站失压全停。从21日1时31分至25日晚,金竹山B区1、2号,湘潭3号机相继4次解列停机,金竹山500千伏一台开关冰闪爆炸,一台电流互感器损坏,但直至1月25日晚,湖南分公司仍有16台火电机组在网且运行基本稳定。

▲1月26日至28日——全面告急阶段
1月26日至28日,雨雪冰冻进一步加剧,电网跳闸、倒杆、断线大面积发生,电网故障最严重时被分成5块,多个县市被迫停电。从1月26日湘潭60万千瓦机组送出线路(500千伏)倒杆5基、3号机第3次跳闸,到1月27日中午湘潭、耒阳两厂先后出现第1次全厂停电,再到28日上午湘潭、耒阳两厂先后出现第2次全厂停电的47小时内,公司全厂停电4厂次、解列停机14台次,机组经受了严重冲击。至1月28日14时,湖南分公司只有8台机组在网运行,10台机组停运,负荷仅为148万千瓦,日发电量最低至4100万千瓦时,湘潭、耒阳机组全停。

▲1月28日晚至2月2日——抗灾自救阶段
耒阳发电厂灾区:从1月28日22时至2月1日23时,耒阳发电厂全厂停电97小时,电厂生产、生活区停电、停水,仅有2台柴油发电机维持4台机组的保安用电,职工无水做饭,无电照明,全厂通信电源告急,移动电话不通。
湘潭发电公司灾区:电网很不稳定,110千伏起备电源摇摆不定,开机过程中2次断电;2号机组3000转长时间等待并网,线路多次发生冰闪,机组甩负荷停机2次。

株洲发电公司灾区:3、4号机组3次解列停机,金竹山发电厂A/B区3台机组独立支撑娄(底)邵(阳)怀(化)地区电网,机组长时间低负荷运行,燃煤堵塞,煤质差,大量投油助燃,耗用燃油1168吨。衡阳发电公司、张家界水电公司与电网解列,道路冰封,进出十分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