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黄其励:破解可再生能源成长烦恼

2008-03-05 14:5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全国政协委员黄其励 
      ■本网记者谢毅/文王飞/图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国内能源消费尤其是石油消费大幅增长,能源供求关系日趋紧张。如何破解能源短缺难题?怎样寻找战略替代能源?两会期间,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 

  记者:我国到2020年能源总需求量将超过40亿吨标准煤。而我国除了煤炭资源尚能满足到2020年的国内消费需求之外,石油、天然气和铀矿资源都很缺乏。能源短缺将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您认为解决我国能源短缺问题的办法有哪些? 

  黄其励:我国“十五”期间GDP和能源消费年平均增长9.5%、10.5%;预计2010年煤炭生产和发电用煤将分别达26亿吨和16亿吨。化石燃料的大量消耗和使用造成的环境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我认为,解决能源问题的办法主要有三条:一是大力节约能源;二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能源;三是大力发展再生能源,加快对常规化石能源替代的步伐。 

  记者:从您的分析可以看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之举。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分布情况怎样? 

  黄其励:我国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据统计,太阳能丰富带地区占国土面积96%以上,每年投射到我国的能量,相当于17000亿吨标准煤。目前建筑屋顶面积近100亿平方米,如果其中20%用于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可替代煤炭3.2亿吨标准煤;若用2%的戈壁和荒漠面积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可安装约22亿千瓦,年发电量2.9万亿千瓦时。我国风能功率密度在150瓦/平方米及以上的陆地面积约20万平方千米,理论上技术可开发风电约6亿~10亿千瓦,近海风电约可开发1亿~2亿千瓦,全国风能总技术可开发量约7亿~12亿千瓦。生物质能源资源潜力也非常大,现有有机废弃物资源约合4亿吨标准煤,通过农、林业增产和开发边际土地种植能源植物等措施,可新增生物质约5.8亿吨标准煤,合计约10亿吨标准煤。水能资源也很丰富,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4亿千瓦,年发电1.8万亿千瓦时。地热可采储量约4600亿吨标准煤,占全球总量的7.9%。海洋能可开发储量达10亿千瓦的量级。 

  记者:这么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如果用好这些巨大、清洁而总量基本不减少的可再生能源,将对补充能源短缺、节约和替代化石能源、保证能源安全起到多么巨大的作用啊。 

  黄其励:是啊,用好这些可再生能源,将对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环境和生态起决定作用。而且,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带动经济增长,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现实途径之一,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因此,应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使之由补充能源、示范工程发展为替代能源、推广工程,进而在未来成为主力能源、战略能源和百姓工程。 

  记者: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但要将纸上的规划变为现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在技术、产业、服务、科研、市场和人才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您有何建议? 

  黄其励:我认为,首先,要提高对可再生能源战略地位的认识,用好“今天的太阳”,节约“昨日的阳光”。其次,要加大国家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力度,从组织、政策、管理、技术、产业、市场等各方面进行积极培育和扶植,为发展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鸣锣开道。第三,要制订科学合理的发展路线图。滚动发展和优化各时间段优先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业;努力实现自主化技术创新、关键设备国产化,加大政策配套支持力度,早日让可再生能源真正成为能源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第四,建议参考“中国工程院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咨询研究”报告,修订已公布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如水电装机容量应达到3亿千瓦,小水电7500万千瓦;风力发电3000万~8000万千瓦;生物质能源发电1500万~2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00万~500万千瓦。第五,要在保护生态与环境中加快发展水电,进一步加快水电大规模替代化石燃料的时间表。第六,要加快重点关键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加大包括上游材料在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力度,降低造价;加快大型风机国产化步伐,提高国产风机的市场占有率;加强风电等不稳定发电方式与电网稳定运行的相互影响和解决措施研究;加强第二代生物液体燃料的研发,更好发挥生物质能源对石油的替代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