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王会生:能源问题是个战略问题

2008-03-25 14:3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问题是个战略问题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
      ■本网记者赵栋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我国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产物,担负着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发挥中央投资导向作用、提高投资效益和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等重要使命。
  对于一个覆盖电力、煤炭、港航、化肥、高科技、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的投资控股公司来说,煤炭、电力仍然是国投公司目前的实业,对于始终关注煤炭、电力领域的国投“掌门人”来说,能源安全问题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表达了他的看法。

  能源问题必须进行前期规划
  王会生认为能源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发展中存在着不合理因素。他强调,近年来由于能源需求加快,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迅速,各个电力集团在全国开发、投资领域热情高涨,这从客观上促进了我国电力工业的飞速发展,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各投资主体间缺乏协调,出现了盲目发展的现象,这对电力工业的科学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王会生认为,能源问题,必须进行前期规划。他表示,能源行业涉及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行业,需要综合考虑、统筹规划,有序发展,应从国家层面引起重视,展现大局意识。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方案中为了加强能源管理机构,设立了高层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王会生认为这充分显示了国家对能源的重视,也反映了能源统筹规划的重要性。
 “这次能源机构改革还是比较合理的,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能源问题是个战略问题,必须先把架子搭好,有了大的框架,时机成熟后再研究深入的问题。”王会生表示,能源问题是个战略问题,如果急于求成揠苗助长,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大部委是发展方向,但职能需要提前理顺,需要时间过渡,能源机构改革以先易后难的形式逐步推进,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
  王会生认为,作为中央企业来说,必须带好这个头,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引导下,有序发展。“先要调整思路,做好规划,布局调整好后,具体的落实工作将变得很简单,最终的目的便是能够将能源领域科学规划指导下的发展成果反射到整个国民经济上。”

  结构调整是治本之举
  “今年持续的雪灾引发了电煤的进一步紧缺,我们看到,这次是扛过去了,下次呢?如果再来一场雪灾,电煤问题短期内如何解决?”王会生对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
  他介绍,以承担电煤运输的大秦线为例,目前煤炭运输量连创新高,大秦线运量达到4亿吨时,将趋于饱和。面对与日俱增的电煤需求量,大秦线的运输能力已经接近饱和,终将无法从根本上满足需要。“目前看来,必须要增加一条线,加强西煤东送新通道建设。”

  “其实目前国家已经在考虑新通道的建设问题,只是我希望这个脚步再快一些。”王会生的提案正是关于加快建设西煤东送新通道。
  尽管如此,王会生认为,无论对能源资源利用和发展进行前期规划,还是采取增加运力、节能减排等措施,都存在一个问题———治标不治本。
  结合今年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王会生着重强调了能源结构调整的问题。他说,目前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已经突破7亿千瓦,煤炭总需求在26亿吨左右,整个电力装机中占比例最大的仍然是火电,占到78%。“火电存在着环境、运输、安全生产等众多压力,必须在条件优越的地区加快水电、核电和新能源的建设,切实缓解火电带来的诸多压力。”

  “即使是火电,也要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高参数、大容量、高效能大机组的建设步伐,同时抑制高耗能产业的过热发展。”
  对于能源结构调整问题,王会生特别强调,“国家必须下大力气去做好这件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