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首台具备FCB功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诞生

2008-03-27 09:18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关键词:FCB超超临界机组超临界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前后我国南方出现历史罕见的大范围低温、雨)和冰冻天气,摧毁了南方多个省市的电网,人们不禁要问,不可一日无电的现代化城市,大型发电机组有没有办法从容应对电网崩溃等突发事故。3月18日,上海外高桥电厂三期工程第一台机组100%负荷FCB试验成功,成为国内首台具备FCB功能的10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可解决上述问题。

  发电机组的FCB功能,是指电网崩溃或发电机组发生输电故障,引起机组主变出口断路器跳闸时,发电机不跳机、锅炉不熄火、汽轮机稳定在3000转/分,实现机组能带厂用电的孤岛方式运行。一旦故障点切除,具有FCB功能的发电机组犹如“星星之火”在数分钟内恢复对重点用户的供电,并以“燎原”之势带动电网内其他机组重新启动,使整个电网供电得以迅速恢复。

  3月17日、18日两天,该机组分别完成了75%和100%负荷的FCB功能试验。试验时,控制人员未做任何干预,事先未采取任何预防措施,仅依靠自动控制系统良好的协调控制能力,使机组做到全甩供电负荷时,发电机带厂用电,锅炉和汽轮机运行平稳,真正实现了孤岛运行。试验显示:FCB功能不仅能显著提高电厂运行的安全系数,还大大增强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FCB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机组查看更多>超临界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