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国内首个电网综合防灾减灾指挥系统上线

2008-04-28 11:2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上午,国内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电网综合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系统在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行。

  据专家介绍,福建电网综合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系统是集灾害监测、预测、预警、查询分析、资源调配、指挥决策于一体的可视化综合管理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纳入了福建公司“SG186”工程,具有全省统一平台、信息高度集成、功能贯穿应急指挥全过程管理三个特点。据悉,国内尚无同类电网综合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该系统中的生产管理系统曾获得全国GIS(地理信息系统)优秀工程金奖和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月28日,该系统通过了专家评审。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风灾、水灾、雷害、山火、地质灾害及覆冰灾害等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威胁电网运行安全。为进一步完善电网预警应急机制,减少灾害损失,更好地保障全社会用电,福建公司在总结历次抗灾救灾抢修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自主创新,于2006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批准,启动了这一重大科技项目。

  福建电网综合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系统集成了地理信息、自然灾害信息、电网信息、物资管理、变电站视频、电网评估、状态检修、车辆管理等众多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不同领域信息的图形化显示和查询。在平时,该系统可作为电网及其运行环境的监测系统;在自然灾害期间,该系统可作为指挥中心的中枢系统,进行灾害预测、监测及电网预警,并指挥相关部门、人员联动。

  该系统于2007年3月投入试运行,在福州、厦门、泉州大面积停电演练、迎战台风以及今年年初抗冰抢险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2日23时,福建邵武220千伏安华Ⅰ路因覆冰跳闸,技术人员应用该系统迅速查出安华Ⅰ路的地理信息,通过分析很快找到了倒塔地点,为抢修赢得了时间。

  “这个系统在信息系统集成方面做得非常好,加入了许多实时的三维地理信息,具有很强的查询分析、统计等功能。”武汉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龚健雅说。

  国资委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滨认为,该系统体现了创新意识、超前意识,是信息化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重大案例,将为今后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增添新的武器。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工作部负责人说,这套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很强的系统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安全性,将为公司正在建设的防灾减灾系统提供借鉴。

  据了解,今年台风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福建省即将面临台风季节。有关专家预计,今年的台风数量比往年多。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将为福建公司做好迎奥运保供电、迎峰度夏和防汛等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作者:聂武增 王庆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