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电监会谈电力救灾:抢修电力设施 监控水电站大坝

2008-05-20 15:56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抗震救灾电力设施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冯晓芳、黄全权)“截至18日,四川电网主网运行正常。除绵竹、北川、彭州、青川4县和阿坝州的11个县尚未恢复或部分恢复供电外,其他地区恢复供电。汶川地震对个别水电站大坝造成损坏,多数水电站和大坝稳定,处于24小时严密监控中。”在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说。 

    汶川地震后,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62%,26座发电厂因灾停运。灾害对绵阳、德阳、广元、阿坝州及成都等5个地区、共54个县区的供电造成严重影响,其中由国家电网负责供电的江油、绵竹、剑阁3个县和由地方电网负责供电的汶川、茂县、理县3个县以及交叉供电的青川、北川2县共8个县受灾最为严重。 

    此外,地震还造成宝成铁路四川段5座电铁牵引站中断供电。陕西电网7座电厂不同程度受损,多台发电机组停运。甘肃陇南地区9个县受灾停电。地震灾害对水电站大坝也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坏。 

    据电监会统计,截至19日6时,国家电网公司调派了2000余人的电网抢修队伍恢复辖区供电,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调集了917台和210台电力应急车和柴油发电机等应急电源设备,已经或正在运抵地震灾区,为抢险救灾提供电力保障。 

    地震灾区的水电站大坝的安全隐患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顾峻源说:虽然岷江流域上游个别大坝有受损情况,但是总体上看,除非岷江上游有更大的余震和更大的洪水,目前这些大坝暂时都是比较稳定的。 

    据介绍,汶川处在岷江流域地区,岷江流域上游投运的水电站大坝共29座,其中岷江干流10座、支流19座。位于震中的水电站有5座,而这5座水电站库容都比较小,加起来只有150万立方米左右。 另外,岷江干流下游有一个大水库紫坪铺水库,库容达11亿立方米。即使上游大坝出现问题,下游的紫坪铺水库也能承接这些容量。 

    目前,电监会大坝安全监测中心、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在全面了解电力系统水电大坝运行情况,大坝所属单位加强了对大坝的巡视和监测。同时,已组织专家对受灾严重的岷江流域上游及嘉陵江流域电力系统所属水电站大坝安全情况进行24小时密切监控,做好了应急准备。 

    “下一步,电监会将指导电力企业尽快深入受灾严重地区,协助当地电力企业进行供电抢修,恢复供电。同时,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统一协调组织下,继续加强对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测,防止次生灾害发生。”顾峻源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抗震救灾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