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山西电力召开“山西电力供需情况新闻发布会”

2008-06-30 15:09来源:山西电力公司关键词:山西电力电力供需发布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6日,山西出现入夏以来最大电力供需缺口,其缺口为464.7万千瓦,创历年来同期之最。除华北电网支援电力负荷100万千瓦外,还实施限制用电364.7万千瓦,以使电力供需达到平衡。山西公司于27日下午召开“山西电力供需情况新闻发布会”,呼吁社会共同应对缺电形势。新华社山西分社、人民日报山西记者站、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总台、山西经济日报、山西工人报、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山西新闻网和国家电网报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刘予胜总经理助理主持新闻发布会,调度中心、营销部负责人介绍情况。

  目前全省发电装机容量3443万千瓦,其中省调装机容量为2291.8万千瓦。在省调电厂中,燃煤火电厂43座,机组110台,装机容量2220万千瓦。扣除必要的计划检修150万千瓦,临修100万千瓦,向京津唐电网供电160万千瓦,省内可用装机容量仅有1410万千瓦,远远不能满足今年夏季及奥运期间1680万千瓦的用电需求,缺口约为270-370万千瓦,严重影响奥运及迎峰度夏期间电力正常供应。

  今年以来,山西电煤供应一直制约着发电机组的稳发满发。进入4月份后,山西电煤供应急剧下滑。省调电厂日库存煤量由3月初的224万吨急剧下降到目前的174万吨;骨干电厂存煤由181万吨锐减至148万吨;全省发电企业日进煤仅约16万吨,而日耗煤则达17万吨,电煤供应入不敷出。

  据了解,6月下旬,全国电厂存煤量平均天数为11天,而山西电厂则低于9天。坐在煤堆上的山西电厂为煤而忧,全省性缺电紧报声频。
  到6月25日,全省库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7个,计容量551.5万千瓦;库存煤低于7天的电厂14个,计容量1090万千瓦,占省调火电机组容量的49。因电煤短缺已造成20台机组计容量366.5万千瓦停运,占省调火电机组的16.5%。有3台机组计容量70万千瓦因缺煤被迫转入检修状态,占省调火电机组的3.1%。因煤质低劣和空冷机组受气温升高的影响,降低发电出力约200万千瓦,占省调火电机组的9%。

  针对电煤紧缺的情况,省公司主动与省经委、太原电监办等部门和属地政府联系沟通,反映问题,请求支持和帮助。6月12日,陈川平副省长专门到省电力公司进行调研,并召开全省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采取多种措施缓解山西供电紧张局面。一是积极请求华北电网支援,(今年前五个月累计支援电量15.6亿千瓦时)。二是安排缺煤电厂维持低负荷运行,减少电煤消耗,尽量避免因缺煤造成机组停运。三是协调发电企业合理调配煤种,保证高峰发电出力,满足电网高峰用电需求。四是充分发挥水电厂调峰能力,最大限度弥补因缺煤停机造成的电网出力不足。五是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实行限制用电,让电于民,满足全省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高危用户供电。

  面临的问题:
  问题之一,各发电企业后续煤源不足,缺煤停机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
  问题之二,机组计划检修任务繁重,后期尚有200万千瓦以上容量等待安排停机检修。
  问题之三,全省各发电企业电因煤质低劣,发热量低、灰分大,造成大量发电机组严重磨损,机组健康水平每况愈下,非计划停运容量居高不下,平均非计划停运容量已达到190万千瓦。

  问题之四,受到气温升高的影响,全省空气冷却机组降低出力约94万千瓦。随着气温继续上升,空冷机组出力还将进一步下降。
  问题之五,华北电网目前也出现电煤短缺危机,网间交易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仅能满足每日50万-100万千瓦的实时交易。奥运会期间,华北电网将全力保障北京用电,省内缺电形势将更加严峻。

  巨大的电力缺口非一时所形成,也不是某个部门、某家企业所能弥合的。此轮电力严重短缺现象带有社会性、普遍性。共度缺电难关,应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采取必要的政策疏导和行政干预措施,综合治理,行成合力,不失为一剂良方。
  信息来源:山西电力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电力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发布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