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青海电力:“户户通电”走进野牛沟

2008-07-17 09:57来源:青海省电力公司关键词:青海电力户户通电海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野牛沟,深卧于祁连山脉中段南坡、距祁连县城83公里的神秘地方,这里因绿草成茵、山峦叠嶂、矿产丰富、古老原始而令人神往。2006年8月2日,承载着海北地区农牧民共同的期盼,海电力公司和海北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海北电网建设发展会谈纪要》,一种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让海北电力员工顺应发展要求,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新牧区、新电力、新服务”的发展战略敲开了通电野牛沟的大门。

  听到还有30余天野牛沟“户户通电”工程将按期完工的消息,7月9日,我们一行7人从祁连县城出发,西进野牛沟“户户通电”现场,虽然施工点平均海拔3300米的野牛沟称不上是海北地区通电海拔的最高,但是通向野牛沟黑河两岸时而狭窄水急、时而峭壁裸露、时而草木葳蕤、时而草原广袤,一路如诗如画的风景着实让我们在领略美景的同时,也惊叹野牛沟“户户通电”施工的艰辛。

  近4小时的颠簸跋涉,我们终于到达距野牛沟乡40公里的柯柯里村施工现场。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放线、上杆、紧线,各项工作紧张有序。

  在这个总面积0.4万平方千米的野牛沟,居住着0.3万的汉、回、藏民族。2008年省公司投资1798.965万元,解决354户无电用户通电,施工队项目负责人巨秉元告诉我们,如果不遇到大风雷雨天气,安装横单、放线等工作会顺利开展,最费工期的算是挖坑与立杆了,虽然这会太阳火辣辣的晒在脸上脱几层,但一到晚上气温就会下降到零下,为了达到杆坑标准、确保工程质量,一个杆坑挖了晒、晒了挖,来回挖好几次是常事。

  更为艰难的是运杆,通常“一杆四转十抗一日运”不为怪,由于山大沟深、地势陡峭,一根电杆汽车运完手扶拖拉机运,手扶拖拉机运完马背、牛背驮,最后人工扛,如果再遇到河沟、峭壁,一根电杆十几个人肩扛、绳拽运送一天不为怪……。听着巨队长的叙述,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野牛沟是海北地区“户户通电”施工难度最大的理由。

  柯柯里村“户户通电”施工单位负责人李平告诉我们,牧民爱牛羊、爱草场如自己的生命,为了使“户户通电”这一“爱心工程”、“惠民工程”真正成为受益于牧民群众的“德政工程”,海北供电公司和施工单位从通电设计到现场施工,都严格按照科学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环保施工的原则,杆坑尽量少占草场,在草场施工力求做到少踩草坪,栽杆时做到回填草坪,运送材料时做到不惊扰牧民放牧。

  在接下来的几个施工点,在目睹野牛沟通电艰辛的同时,正如李经理所说,我们也感受着这里的安全、文明施工,感受着农牧民群众的喜悦。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是原始,而是一种文明与和谐,无论从材料的整齐摆放,安全制度和工程进度的上墙,还是生活垃圾的回填,我们都感受着电网最大限度的延伸提前带给草原的优质服务和带来的通电喜悦。

  走进大浪村,这个居住着100多户农牧民的村庄,被青山绿水环绕。看到我们的到来,大浪村村民马才让跑过来高兴地问:“你们是拉电的吗?”原来,大浪村施工项目部就设在马才让的家里,在和他的闲谈中得知,当马才让知道来的是拉电的,他主动要求施工队住在他家,他将自己家的羊舍誊出来,给队员们住,每天当施工队员回来的时候,他都会去问,挖了几个坑、放了几里线。

  我们在马才让的家里看到,房子里有两台电视机,一台大的、一台小的,据马才让讲,大电视机一般只有在喜庆的日子里享受一下,小电视机靠太阳能蓄电池收看,在夏季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晚能看两三个小时。看到我们围在他家的太阳能蓄电池前,马才让高兴地说:“这两块蓄电池马上就要成为过去了,他们(施工人员)说了,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能用上电了,到时候我们就能舒舒服服看电视了。”

  离开野牛沟已是草原的黄昏。我们感悟,选择文字是为了留住记忆,选择镜头是为了留住瞬间,而“户户通电”走进野牛沟,标志着这里将结束煤油灯、酥油灯的照明史,从此这个神话般的地方将走进信息化、科技化,这片土地也将因为有了电而带动海北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因为有了电,国家电网公司“奉献清洁能源,服务和谐社会”的社会服务承诺在海北的大山与草原深处不断延伸。

  信息来源:青海省电力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青海电力查看更多>户户通电查看更多>海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