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广西电网公司加快推进户户通电工程

2008-07-31 14:4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网公司广西电网户户通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点亮瑶寨万家灯火圆山村奥运梦想
——广西电网公司加快推进户户通电工程

责任在我心,奥运伴我行。在2008北京奥运会盛事之际,按照南方电网公司要求,广西电网公司加快解决所辖区域内无电户的用电问题。7月17日,大化县七百弄乡弄京村弄青屯户户通电工程竣工;7月28日,七百弄乡弄合村花围屯通电,随着一个个大石山屯通电,广西电网公司圆了山区几代甚至十几代人的用电夙愿,使山区人民告别了煤油灯的“昏暗”历史,看上了电视,不久还可以看上2008北京奥运会。广西电网公司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实现无电户的通电梦,奥运梦,为2008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彰显出该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千山万弄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

地处桂西北大山深处的广西大化县,是红水河流域最为偏僻的区域,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县域居住着壮、瑶、汉等13个民族。该县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形成西北高、东南低的大石山区县。县境内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石山林立、峰峦叠嶂、洼地密集,号称“千山万弄”,全县境内有大小村屯弄场(洼地)两万多个。
由于历史、地域等客观原因,大化县西部、北部千山万弄的偏僻山村一直过着没有电的生活。据统计,目前大化县尚有1万多个无电户、涉及6万多人口,主要分布在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农户居住分散、实施户户通电工作难度大的七百弄乡、板升乡、江南乡、北景乡和雅龙乡的大石山区农村。

鏖战大石山区点亮瑶寨万家灯火

七百弄乡有着大化县地势最高峰的弄耳山,顶峰海拔1112米,地势最低的谷地为海拔150米。因为没有电,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通电成了大石山区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而由于七百弄乡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农户居住分散,实施通电工作难度相当大。再大的苦难也要克服,我们要让大石山区的瑶寨亮起万家灯火,帮助瑶族同胞圆几代人的用电夙愿。一种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让广西电网公司大化电业公司员工顺应发展要求,敲开了通电七百弄乡的大门。
7月28日,是七百弄乡弄合村花围屯的瑶胞特别高兴的日子,也是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广西电网公司、大化县人民政府以及大化县电业公司与花围屯的瑶胞一同举行瑶胞期盼已久的通电仪式。
花围屯是七百弄乡一个偏僻的小山屯,屯里居住着22户人家,共95人,分别散居在两个山弄之间。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电不通,公路不通,水源奇缺,耕地零碎,经济不发达,制约了花围屯的经济发展。没有电,煤油灯成了照明的主要工具。如今,随着煤油价涨,村民们经常赶在天黑前吃饭。没有电,在外打工购买的手机只能在赶街的时候到外面街上充电。通电成了花围屯瑶胞们的梦想。
今年7月21日,广西电网公司投资20.52万元,建设线路长度2.99千米,变电器容量20千伏安,切切实实解决花围屯20户人家的用电问题。
听说广西电网公司要为屯里通电,屯里的瑶胞们自发投工投劳,男女老幼一齐上阵,与电网公司施工队员们一起手拉肩扛,在陡峭的山坡上一点一点将线路器材运送到安装点。一根电杆重400~500公斤,每次搬运,需要20个人甚至30人一同作战。村民们和施工队员齐心协力,前面的拉纤绳,后面的助推,中间的竭尽全力,高喊号子抬着电杆,到达坑位时,有的村民手臂、膝盖磨出了血泡。有时候一天也只能抬一根电杆到达目的地。同时,由于夏季雨多路滑,泥石松动,也增加了施工的难度。……
经过一个星期的鏖战,7月28日,花围屯户户通电工程竣工了。山路边,大石山上,立起了一根根电线杆。瑶寨的木制阁楼房檐下多了崭新的电线,阁楼里装上了白亮白亮的灯管。当日中午12时许,随着大化县电业公司员工合闸送电,花围屯正式通电,花围屯祖祖辈辈的通电梦终于实现了。

南网情深圆了瑶寨的通电梦奥运梦发展梦

通电当天,记者与工作人员一起,从近200米高的大石山顶走向山坳的花围屯。一路上,满是裸露的石块,陡峭、危险,我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大意,小心翼翼地掂量着脚步,移动身体,这让我们亲身感受到花围屯瑶胞的艰苦,也让我们惊叹花围屯“户户通电”施工的艰辛。大约经过20多分钟的艰难行走,我们才来到山坳下的花围屯。
在花围屯,彩旗飘扬,鼓声、歌声、欢笑声,在整个山弄回旋荡漾,瑶胞们跳跃着欢快的舞姿,满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欢庆通电的好日子。花围屯通电仪式上,广西电网公司还给花围屯的瑶胞们送来了彩色电视机,安装上了电视节目卫星接收器,使瑶胞们赶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看上了电视。
“以前没有通电的时候,我们得步行近2个小时到七百弄乡上才能看上电视节目。现在通电了,我们真高兴,我们在家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看上电视节目了。再过10来天,还能看上北京奥运会呢。”、“有电视看了,山外发生的事情,在山里也能知道。”、“以前没有电,我们主要是点煤油灯。为了省煤油,晚上吃过晚饭,八九点钟就睡觉了。现在电通了,电视也有了,我们不但可以看上电视节目,丰富娱乐生活,还可以收看很多新闻,了解到山外的很多信息,帮助我们发家致富。”、“有电了,我们就可以用电磨来碾玉米了,还可以用电动切割机来切割猪菜,省了很多劳力。”、“有电了,今后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用上电风扇、电饭煲、电磁炉等各种方便的电器了。”通电了,花围屯的蒙桂宏、蒙志柏等瑶胞抢着述说自己内心的兴奋,谋划着今后的美好生活。
传南网深情,达光明夙愿。广西电网公司不仅圆了瑶寨的通电梦,还圆了瑶寨的奥运梦、发展梦,花围屯的历史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花围屯通电工程,只是七百弄乡通电工程的一小部分,只是大化县通电工程的一小部分,只是广西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的一小部分。由于历史、地域等客观原因,目前广西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有3万多农户仍然还没有通电。为早日实现这些无电户的通电梦想,广西电网公司相关县级企业积极调集所有力量,加快户户通电工程,力争在今年11月底实现户户通电,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
大化县作为广西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任务最重的县份,通电工程施工环境非常恶劣,难度相当大。为按时完成户户通电工程任务,大化县电业公司制定了工期倒排工作计划方案,将需要在无电户区建设的623个台区分成三个责任片区,由各负责人分片包干,并组织了60个施工队,紧张有序地奋战在大化县大石山区。预计到8月8日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日,大化县计划完成变压器台区271个,越来越多的山村居民将能看到奥运会直播实况。(毛雨贤向建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公司查看更多>广西电网查看更多>户户通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