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同安供电电焊法防范农村变压器被盗

2008-09-12 14:2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办法”解决大难题
     本网讯通讯员张国光报道9月10日,福建同安电力公司配电维护人员对翔安马巷镇一台农村变压器的底座等部位进行焊接,增加不法分子盗窃变压器的难题。维护人员说,别小看这个“土办法”,自从采用这种办法后,就再也没有变压器被成功盗走。

      据了解,盗窃分子在盗窃农村野外变压器时,最常用的手段是切断电源后,旋开固定变压器底座的螺母及变压器上盖的螺丝,把变压器从台架上推下,盗取变压器内的铜芯。同安电力公司针对辖区内供电变压器履遭盗窃破坏的现况,不断探索防盗防破坏方法,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既经济实用又简单易行的电焊法。也就是,将变压器底座槽钢与架空台架槽钢接触点、以及台架与线杆紧固件的连接处进行电焊。电焊后,变压器卸不掉、推不动、搬不走,增加了盗窃难度和危险度。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同安电力公司陆续对辖区内易盗、偏僻的736台农村配变进行防盗电焊。

      “虽然方法有些土,但成本小,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显著。”正在焊接的电力工人小陈说。据同安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2006、2007两年,该公司所负责的两个行政辖区共被盗窃破坏变压器42台,而采用电焊法后,今年以来没有一台变压器被不法分子成功盗走,仅发生两起盗窃变压器未遂案,不法分子在实施盗窃时,可能是发现实在是太难盗走了,最终选择了放弃。

      今年7月上旬发生的两起农村盗窃配变未遂案件,经公安机关和电力工作人员现场勘察表明,这两台农村配变盗窃未遂案件正是因为同安电力公司已采取防盗电焊而让盗窃分子无计可施、只能放弃。

       电力维护人员说,虽然对农村偏僻、易盗配变防盗电焊增加了电力部门正常对配变更换时的拆卸难度,但相对而言,农村配变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村民的担扰和苦恼少了、农村停电次数减少,电力企业供电量增加了,农民用电可靠了。

      目前,同安电力公司正在对农村新装、增容在偏僻、易盗的配变从设计、施工等环节完善此项措施。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宣传工作,在辖区内向乡、镇企业大力推广“电焊防盗法”,并采取上门宣传、服务的作法,努力做好防范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